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院召开申请新增环境生态工程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会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17日下午,学院在资环楼204会议室召开华中农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研讨会。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欧阳通教授、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杨永川教授、亿利生态修复股份有限公司贺前锋高级工程师及我院黄巧云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会议。本科生院肖湘平处长、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党委副书记赵慧、教学巡视员吕国安教授、各专业主任及面向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授课的教师代表、本科生院及学院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唐铁军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唐铁军副院长介绍了参加此次评审会的各位专家、学院的班子成员以及教师代表,院长黄巧云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各位专家能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经与会专家推荐,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作为此次评审组组长。

随后,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负责人伍玉鹏副教授从学校学院基本情况、专业定位和建设情况、师资队伍和培养方案以及教学改革和教学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本专业四年来的建设情况。在专业核心课程汇报环节中,王砚副教授介绍了环境工程学及实验两门课程、熊双莲副教授介绍了环境监测及实验两门课程、万小琼副教授介绍了环境生态工程和生态规划与设计两门课程。最后,伍玉鹏详细介绍了本专业综合实习的开展情况。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成员查看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指导性教学计划、学士学位论文文件、编写教材以及部分教学成果展示。各位专家对该专业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贺前锋高级工程师从企业需求角度建议在专业培养过程中除了加强理论知识,应更加突出实践能力的提升,通过与现实问题挂钩,培养更加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欧阳通教授肯定了专业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做出的努力,建议将实践做成连续性、长周期的实践,固定联系实际区域生态问题。杨永川教授建议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方向,在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农业水资源管理方面突出农业生态系统,并建议借鉴明尼苏达大学的培养模式。王克林教授认为,农学、土壤是华农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培养的特色,在培养过程中,应当拓宽生态元素的同时,融合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的知识,成为拥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背景的生态学人才。

经过评审组专家的集中讨论,认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能够立足农业环境问题,夯实工学基础,突出生态特色,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和学科支撑;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合理、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研成果丰富;学位授予标准严格,有完善的论文工作规范和奖励制度作为质量保障,培养质量过硬。专家组一致同意华中农业大学新增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申请。

会后,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感谢评审组专家于百忙之中来校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评审把脉,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各位教师能够根据专家意见改进完善,共同将环境生态工程这个新兴学科交叉专业建设得更好。

供稿:王雅、伍玉鹏 

供图:庞湃 

审核人:唐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