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资源与环境分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9-05-13

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资源与环境分论坛圆满落幕


核心提示:511日至12日,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资源与环境分论坛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举行,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名校的12位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 高智慧 李华)511日至12日,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资源与环境分论坛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举行,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名校的12位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带头人及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分为两场报告,各位汇报人基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从土壤学、植物营养学、水土保持、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511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分论坛报告会正式开始。院长黄巧云从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10个方面向各位交流人才全面介绍了学院情况,同时表达了对国内外青年学者的热烈欢迎。随后,王洁、丁路、何秋来、李长嘉、秦树平、严炜6位老师依次进行了精彩报告。来自美国的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博士后王洁基于多元地理空间观测和当前云处理平台,集中在草地和农田系统,进一步解释了生态系统结构的变化对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变化的影响;福建农林大学的秦树平以华北平原为代表,由于浅层地下水的硝酸盐的累积对未来的地下水利用是一个“定时炸弹”,提出了利用低压电极能够强化深层土壤的反硝化过程,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激烈讨论。

512日上午,共有来自海内外不同大学和科研机构的6位青年科学家们围绕环境治理、土壤侵蚀、土壤微生物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赵忆利用高通量GPCR的抗生素耐药基因芯片研究了抗生素耐药性的环境维度,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发现人类活动是抗生素抗性基因污染的主要来源,并指出水平基因转移在抗生素抗性基因的鉴定中起着重要作用。报告结束后,青年科学家们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论坛期间,与会学者还一同参观了校史馆、资环楼、微肥楼、环工基地和降雨大厅等校内教学实验基地。据悉,本次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汇聚了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展示科研成果、交流学术思想、探索学科前沿发展态势的高水平、广范围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吸引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共话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