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中期检查暨2019年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陶艳红发布时间:2019-12-23

     2019年12月18日,我院胡承孝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柑橘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课题中期检查暨2019年工作会议在湖北宜昌召开,会议由合作企业湖北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浙江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国庆研究员、西南大学豆威教授和我校的项目执行专家组成员,宜昌宽皮柑橘综合试验站谢和平站长,承办企业研发人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浙江农林科技大学和我校的全体课题骨干共近30人参加会议。

     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胡承孝教授主持会议,湖北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刘祖锋董事长热情欢迎各位专家到会指导。胡承孝教授通报了项目中期检查专家意见和课题中期财务审计结果,强调本次会议的任务主要是报告总体任务完成情况、展示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和应用效果、安排2020年重点任务。按“科学定量、替代减量、协同增效”的技术思路,以矫正施肥及病虫害防控为重点,以有机替代化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为关键,营养平衡、生物途径、栽培措施协同增效为辅助,新肥药产品为载体,机械化技术、信息化管理为支撑,各骨干依次按要求作了汇报。执行专家组成员提出了评议、质疑,建议:一是凝练技术效果、突出解决问题;二是肥药协同推进、突出综合示范;三是强化共性关键、开展肥药一体研究;四是切合区域实际、病虫联防联治。

     胡承孝教授作会议总结,要求大家充分消化执行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尤其是结合项目中期检查专家意见反馈,将整改落实融入2020年任务和工作中。2020年是关键攻坚之年,他进一步强调:一要明晰定位,本课题是“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是区域性课题的“技术提供者”,要紧扣柑橘肥药“定量、减量、增效”技术,把握国内外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既要研发体现先进性、原创性;也要集成引用,做到落地“管用”。二要深广并重,深度上要“聚焦”、“有道”,聚焦就是突出柑橘肥药减施、增产提质、控污生态的效果,有道就是说清道理、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广泛宣传;广度上要“出招”、“见效”,出招就是提供技术清单有专利、有产品、有方案、有规程,见效就是技术进产区示范基地入园入户用“现场”展示、用“数据”说话,由点到面真真实实推动柑橘产业肥药减施、提质增效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