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0年环境工程专业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2-06

12月5日上午,2020年环境工程专业技能竞赛在主楼315举行。本次竞赛采用开放式主题——不可预知的世界中的工程,要求从水、资源、废物利用等角度切入主题。参赛学生自行组队,自主选题,最终有7个小组参加此次决赛。参赛小组随机抽取序号,采用PPT展示项目设计成果,来自环境工程专业的五位老师担任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提问和打分。  





同学现场展示照片

本次参赛作品涉猎范围广,创新性强。“宿舍区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建设的构想”项目以荟园宿舍为例设计了一套雨水收集、转运、储存和利用系统,以综合利用雨水节约水资源。“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依托新型污泥资源化、减量化环保企业,前端通过回收污泥中的磷元素,终端与相关企业合作资源化剩余污泥,形成污泥全生态链处理。“雨水在农业灌溉中的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建设新型软体集雨水窖,采用滴灌、微喷灌、渗灌等技术按需供应植物水量,拟解决雨水-土地资源不匹配的问题。“利用雨水资源的景观设计”项目以学校二十四节气柱为例,践行“海绵城市”理念,通过铺设透水砖、下沉式绿地、人工湿地等综合调节利用雨水资源。“长江中下游建设深水湖构想方案”项目为缓解长江中下游洪涝压力,拟通过建设深水湖泊洪水期蓄洪、枯水期调水的方式解决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问题。“灰绿结合-卫星人工湿地”项目通过将“灰”污水处理厂与“绿”人工湿地相结合,深度处理污水厂出水使之达到中水回用要求,以解决城市用水需求。“利用离子树脂高效提取磷及其应用设想”项目采用特种除磷树脂去处富营养化水体中的磷,实现水体的净化及磷回收利用。



评委老师及参赛同学合影

评委老师根据项目汇报情况,逐一质询、点评并打分,“宿舍区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建设的构想”项目获一等奖、“雨水在农业灌溉中的综合利用”和“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获二等奖。本次环工技能竞赛的举办,充分调动了学生兴趣,开拓了学生的思路和视野,锻炼并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