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蔡崇法老师获2020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1-14

1月12日下午,我校2020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举行。我院蔡崇法老师荣获“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蔡老师以《沃土育桃李,明灯引梦想》为分享主题,从个人的基本情况、教书育人的做法和成效以及一点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蔡老师自1986年留校任职至今,坚守教学一线34年,累计培养硕士生79人,博士生34人。自2002起,参与学院管理工作长达8年;此外,蔡老师先后担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专业委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教材编写指导组成员。

蔡老师主讲“本-硕-博”系列课程,为本科生开设《资源调查与评价》等课程10多门,为硕士生开设《土壤地理》(硕士学位课)连续32年,为博士生开设《资源环境信息研究进展》《资源与环境专题》等。解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家园”、“长江大保护”。蔡老师讲课根据学生层次,实施不同的教学方式、涉及不同的知识深度,曾获2000年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

蔡老师主持(指导)资源环境信息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参与生态学、土壤学修订。强化课程体系的内涵与外延交叉,在野外基地建设方面,蔡老师一直注重野外观测站建设,咸宁市贺胜桥生态科研基地建设运行25年,是我校唯一的教育部野外观测研究站;宜昌秭归县王家桥小流域建设运行27年,是湖北唯一的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站;十堰丹江口市黑庙沟小流域建设运行15年,被誉为水利部示范清洁小流域;与江西省德安市合作12年,被誉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园。在团队建设方面,从招收第一名研究生开始就注重团队后备师资培养与引进,培养引进了景观生态、土壤物理、GIS应用、农林生态、土壤工程等人才进入团队。在国内南方水土保持领头羊,成为国际淋溶土土壤侵蚀研究代表。带领团队荣获湖北省创新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成为我校第一个承担生态领域科技专项项目的团队。

蔡老师精心指导学生。指导第一次野外调查时,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悉心指导亲自示范,深入交流,精准发现同学的实践特长;精修第一篇论文,查实学生的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突出实践指导,在学生在完成基本科学任务的同时,加强调查、规划、设计能力的培养,满足国家对水土保持方案设计人才的需求;坚持送学生到企业训练,历年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达到100%,强化国内外交流,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多年来,蔡老师指导的研究生成果丰硕。研究生在校期间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90余篇,引用1433次。其中,近五年的科研产出比前20年总和还多,成果覆盖土壤学、地理学、生态学等。1人获国际会议优秀论文,2人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2人获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多名研究生在学术会议获得优秀报告奖,多名本科生获得省级优秀学士论文,20多人获得专业奖学金,7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0余人获得三好研究生称号。

毕业研究生就业领域宽阔:科研、教学、行业管理、设计、施工、自主创业等,涉及领域有水利、农业、气象、国土、林业、电力、环保、航天、建筑。地域上南至广东海南岛、被到黑龙江新疆;东至上海浙江福建,西至广西云南甘肃。博士毕业生2年内能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毕业生中20多人晋升为正高级职称,国家杰青获得者1人,省级人才2人;行业管理部门在副处级以上职务的有11人,自主创业的有2人,部队工作有2人,分别获中校、少校军衔,以及一大批企业中层技术骨干。

都说“名师出高徒”,蔡老师总是谦虚的说到“名徒出高师”。他认为优秀同学们的努力工作,给他增添了无穷的工作乐趣,也给他带来“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和“研究生就业工作贡献奖”等个人荣誉,蔡老师也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获得了诸多成绩和学术荣誉。

蔡老师用自己的言行真正的成为一片生态土壤,让幼苗在这片沃土健康成长。


南湖新闻网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1/0113/59294.shtml


通讯员:郭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