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资源与环境学院关于做好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陶艳红发布时间:2020-06-01


教学实验中心、各课题组:

为做好学生返校前实验室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返校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根据学校通知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复用的实验室6月5日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化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实验室的管制类(剧毒、易制爆、易制毒)危化品、特种设备(压力锅、气瓶、高温设备等)和24小时不间断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学院将对实验室安全进行抽查并对检查的情况进行通报。

2.规范进出实验室人员管理。学生须按照学校要求,建立登记台账,做好防护进出实验室。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

3.开展实验室清洁消毒。复用的实验室要安排学生进行卫生值日,应配备免洗消毒用品并定期开展消毒如需消毒液可以到主楼133(丁忠老师,87284080)领取。

    4.对实验室进行换气或通风。有排风系统的实验室应在实验室内有人员时随时保持开启;没有排风系统的实验室应安排人员进行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5.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要遵守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防安全和危化品管理制度,严禁在实验室使用非实验用的大功率电器,严禁在楼栋内严禁停放自行车、电动车,严禁用公共用电给电动车充电(包括私接电线)。离开实验室时,应当断水断电。

6.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和集体活动。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正确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个人防护用品,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实验人员相互之间距离应保持在1米以上并减少交谈;可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等方式来替代传统会议,减少集体活动。

  7.规范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对实验室废弃物进行分类管理,实验垃圾不得与生活垃圾混放,实验废液和废弃物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回收处理,不得随意倾倒和丢弃。对生物类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管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8.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处置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告知各类安全风险。实验室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给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和学院办公室(87282137),学校建安部(87281110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