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同学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获奖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03-17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唱响时代主旋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已经落幕。

本次文化节共征集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在我院同学的积极参与下,共有三件作品获得奖项,分别是《入海》、《长路》、《回家第二天,我就去做抗疫志愿者了》。

《入海》

本视频旨在呈现出一个既奔跑、嬉闹,又是拼搏、成长、编织梦想的四年大学生活。视频主要是以歌词的内容为框架,画面贴合歌词,同时画面前后具有逻辑性,以此展现创作者心中所想。画面内容主要有校园日常、成长历程、毕业活动等几个方面。

通过一开始收到录取通知书、走到校门口来引入“我和我的华中农业大学”这个主题,“还有说不完的话”这句歌词搭配同学之间的聊天气泡迅速将氛围引入毕业季。之后展现三位主人公的校园生活——“有太多疑问”的伊宁同学,“面包和理想”的热爱摄影、正在尝试创业的张大川同学,“时间回答成长”的笑笑研究生同学。这三人不同的大学生活可作为大学生活的一种代表象征。然后就是实拍的各种画面:从军训到穿上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的场景;各色的毕业活动画面;毕业生读研和工作两大未来的选择的瞬间;最后回到校园的日常活动。充分展现出我们对华农浓浓的不舍和深深的眷念。

视频创作者所在的那一年正处于疫情严重的时期,绝大多数同学都身处天南海北的家中,因此和同学、老师间面对面的交流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网络聊天工具。以聊天对话的方式构建视频的结构,推进视频的内容发展,为视频增添了生活气息,更加亲切。

陈铭欢学姐看了视频后很感动,写出了一段饱含毕业生情感的文案:

四年里,我们奔跑,嬉闹,躲避大雨

四年里,我们拼搏,成长,编织梦想

而现在,我要假装若无其事

和你们告别

把主楼的灯光当作盛放的烟火

把大金鸡菊当作送别的注目礼

愿所有追梦的孩子前程似锦,岁岁平安

愿所有赤诚的孩子心虽善感,却永不妥协

从此跃入人海,各有各的风雨灿烂

只是,走的再远,都不要忘记回家的路

华农,一直就在这里

等待着与你们的重逢

等待着那一天,等待着那一眼眼

视频是有限的,但是同学情、母校情却是天长地久。我们想告诉大家:“未来很长,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只要你继续努力向前奔跑,时间会给你答案,未来的你也会回应你的答案,就如同现在的你回望过去,你就会知道一切回报值不值得。”

《长路》

本视频以爱国励志为基调,由两条故事线穿插而成:一条华农学子线,一条祖国发展线。两条线互相嵌入,一代又一代的华农人以青春告白祖国,用实践谱写人生的篇章。我们年轻,有祖国做我们最坚实的臂膀;我们敢于乘风破浪,做绵延万万里的脊梁,撑起家国傲骨。

该视频以rap形式来叙事。rap作为近几年被很多人接受和喜欢的一种方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而且还能让大众乐于接受并且深切感受到视频中所表达出来的崇高信仰。

长路漫漫,吾辈求索;薪火相传,终抵复兴。正如视频里的那一句歌词,手握钢铁的力量,寻找光亮的方向,必不负先辈们的期望。当轮到我们出场,新时代的长征路,敢迎着风,跨过浪,起航!

    


《回家第二天,我就去做抗疫志愿者了》

刚放寒假回家,第二天王玉淏同学就选择去当一名志愿者,他表示他的动力来自于一种社会责任感。他说:“我们这一届学生都有高考在家备考居家隔离上网课的经历,在这个期间我通过阅读新闻了解到了那些疫情重灾区生活的困难,也了解到了有许多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去为灾区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于是当时就在心底埋下了一颗要去当志愿者的种子。因此在大学生活第一个寒假我就毫不犹豫的主动去社区报名。我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能够在疫情期间维持安全的状态少不了广大志愿者的帮忙,所以我觉着我可以从之前被服务的角色转变到服务他人的角色,并且尽我所能做到更好。”

在当志愿者期间,王玉淏做过不少工作,例如在医院门口穿着防护服测体温,为医院做好第一道防线;在社区里帮助小区的住户登记防疫信息;给居民打电话提醒做核酸和走访安全设施。在这些工作中,他表示通过帮助他人,得到别人的认可,让他感到非常充实;同时也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王玉淏在高中时期喜欢展望未来,尤其是在语文作文中,他经常思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是怎么样的,也有过不少想法,不过他知道这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现在终于有了将其变为行动的机会,他表示非常荣幸。经历了这次志愿活动,他对此更加热爱了。他表示愿意在未来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经验,在实现自己的价值过程中不断学习,也期望更多人可以投身于志愿活动,一起互帮互助,传递爱心!

原文链接:回家第二天,我就去做抗疫志愿者了 (qq.com)

作者:喻嘉玲

审核人:储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