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孩子们在公园里见识汉字里的“虫”字旁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3-22

       突如其来的倒春寒,让刚刚开始活动筋骨的虫子们再度慵懒。19日,沙湖自然课携手楚才小记者,在自然导师刘如达、黄俊铭(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的带领下,挑战昆虫知识问答,走进神奇的昆虫世界。

同学们在梦想花园捕捉昆虫(记者许魏巍 摄)

刘如达为孩子们分析潮虫特点(记者许魏巍 摄)

 昆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动物界中十分庞大的群类,无论是个体数量、生物量、种类来看,它们在生物多样性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我们的生活文化、字里行间也都能发现昆虫的踪影。如“蜻蜓”“蜉蝣”“蜜蜂”“蟾蜍”等。同学们也纷纷拿出纸笔,尝试书写。

“蛙”“蛾”“蚂”“蚩”……同学们一边讨论,手上一边动作不停,一个个带“虫”的汉字纷纷跃然于纸上。黄俊铭说:“古时,人们经常以虫喻人。如螓首蛾眉,蝉是方头广额,形容女子饱满的额头;‘蛾眉’本指细长弧形的触角,比喻女子漂亮的眉毛。”

同学们观察捕捉到的潮虫(记者许魏巍 摄)

在黄俊铭、刘如达的带领下,同学们品尝了可食用的昆虫,通过游戏模拟昆虫的认知方式,并在沙湖公园内观察自然环境下的昆虫。

陈悦然同学在今天的活动中写出了20余个带有“虫”的汉字,并成功自我挑战完成昆虫品尝初体验,她说,通过课程我们了解了昆虫的知识、学习了和虫有关的汉字,还品尝了油炸蚂蚱,那仿佛是小黄鱼的味道。在野外,我们看到野生的虫子也要不能随意抓捕。

在自然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观察到了蚂蚁、摇蚊、潮虫、蚜虫、蜘蛛、苍蝇等十余种自然物种。



转自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