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长江日报】走进昆虫学校,辨认身边的昆虫同学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3-31

如果昆虫群体是一所学校,你知道它们都是哪个班的吗?27日,沙湖自然课如约而至,19组亲子家庭齐聚沙湖公园道德讲堂,在自然导师何星毅、刘如达、黄俊铭(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的带领下,通过微观观察解读昆虫特征。


   刘如达带同学们观察菜粉蝶。  摄影记者许巍魏摄

昆虫是地球上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目前人类发现的昆虫已有100万余种,还有许多未被发现。昆虫大分类单元是“目”,可类比为人类社会中的学校,“科”是年级,“属”是班级,“种”是学生,每个昆虫的名字,相当于学生的学号。

“我们身边常见的蜜蜂就来自于膜翅目学校,因为它的翅很薄,就像薄膜一般。”何星毅说着拿出蝴蝶标本介绍道,“青凤蝶是鳞翅目学校,凤蝶科年级,青凤蝶属班级。这个班里有8位学生生活在中国,在武汉可以看到其中5种。”


    同学们捕捉菜粉蝶。  摄影记者许巍魏摄

户外探索中,同学们幸运的偶遇了蜜蜂、菜粉蝶“同学”,“菜粉蝶的眼睛是复眼,眼睛内有无数个小眼睛单独抓取物体中一部分影像,最后汇聚到一起形成完整影像。”同学们盯着捕虫箱内的菜粉蝶啧啧称奇,并在老师的带领下沉浸式感受复眼成像小实验,体验昆虫复眼成长过程。

今年6岁的韦昊宸是个小昆虫迷,在复眼成像环节中积极组合小组成员收到的图片,并第一时间确定对象。“小红蛱蝶的翅膀上有一个小爱心,下面还有一个小圆点,每个昆虫都有自己的特征,仔细观察就能辨认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