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科技兴农,你我同行——我院开展202202期绿博轩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4-15

  4月14日下午,202202期绿博轩分享交流会在西附楼报告厅开展。学院刘新伟老师以为“科技兴农,你我同行”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还记得那份《关于全校师生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的倡议》吗?”刘新伟以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重要时节,我校师生就地依法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的事例为引,展开了“农业科技知识、智力优势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话题,他谈到:“有同学觉得,一线生产离我们还很遥远,也有同学觉得,自己之所学难以指导生产一线,但实际上,我们的书本知识、科学研究都是在为解决实际问题奠定基石,广袤的农村也亟需大批农业科技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接着,刘新伟结合他作为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五次挂职恩施建始县,一线服务、科技助农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科学研究服务生产实践的生动案例。“一开始肯定是有顾虑的,自己所学能否有效指导实际操作经验丰富的农户,能否真正有效地帮助农田提质增产,都是不确定的,但思考再三还是决定,到一线去,做些实事。”于是,他广泛调研,了解当地生产问题,查阅资料,寻找问题症结所在,开展培训,深入合作社或散户开展实践指导,产学结合,在服务中发现科学问题。他谈到:“大家知道恩施被誉为世界硒都,但是硒都的作物中一定是富含硒的吗,答案是否定的,但是农户或企业不一定理解,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我们可以为他们带来新的知识,我们在接受了相关教育之后,拥有的更强的专业信息搜索能力、专业问题解决能力都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利器。”刘新伟讲到,要有一桶水才能舀出一瓢水,要指导生产实践,就意味着要有过硬的实干本领和大量的知识储备,这也启示广大同学要打牢自身基础,丰富知识技能。

在交流中,针对农资2002班的阿布都沙拉木·赛买提同学提出的“该如何面对零散的、小型个体的生产问题”的疑问,刘新伟指出:“这就涉及我国农业经济改革,是国民经济改革中的重要一环。要通过调整农业经济的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经济的加快升级。”

最后,刘新伟对与会同学提出“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的美好期待,鼓励同学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勤奋学习,积极贡献。

通讯员:康高宁

审核:刘成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