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院召开农业资源与环境期中教学检查暨专业综合改革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4-12-04

1129日上午,虽是深冬的周末,资源与环境学院二楼会议室却显得异常热烈,此时学院正围绕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综合改革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土壤与植物营养系在校全体教师、生态学系部分教师、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院长黄巧云、副院长谭文峰、唐铁军等参加了研讨。

会议土壤与植物营养系主任石磊教授主持。会议第一阶段为期中教学检查,各位老师对前半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对个别课程设置、安排、学生学风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第二阶段为专业综合改革研讨,石磊教授首先从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建设目标3个方面汇报了该专业综合改革建设的思路与进展。该专业在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的效果,如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案例教学、研究性学习、包括面试考核在内的多元化课程考核等内容,给与会教师留下深刻印象。专业主任胡红青教授结合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审定会议精神,以及学院即将承担的全国《土壤学》课程师资培训班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随后大家围绕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条件建设等5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副院长唐铁军通报了学校近期在人才引进、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的新要求、新部署,并就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想法。黄巧云教授、谭文峰教授、胡承孝教授、吕国安教授、徐芳森教授、谭启玲副教授等纷纷发言,就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课程体系、《土壤地质学》等教学实习、《植物营养学》等课程本硕打通衔接、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小班教学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建议人才培养更注重国际化以及与企业、行业的合作。经过讨论,大家就推进全英文教学、小班授课、大类培养、本硕贯通培养、加强师生交流、试行导师制、课程论文提前和早进实验室等改革措施形成共识,并讨论提出了初步方案。

据悉,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于2009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13年立项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近日,该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此次研讨会就是在学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的背景下召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