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上山下“湘”,砥砺前行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课程实习(一)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10-15

10月13日上午,在院长谭文峰、指导老师戴珂、汪明霞、黄传琴、熊娟和陈畅的带领下,我院2018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同学参观并学习了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的中国科学院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

桃源站瞄准我国亚热带区域农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亚热带区域农业生态系统“人”与“地”矛盾尖锐和环境污染日趋严峻等问题,以亚热带农田生态系统过程、亚热带农牧复合生态系统过程和亚热带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及其调控为方向进行研究。

在实习现场,谭文峰结合“土壤修复与地力提升”课程的内容与桃源站的农业模式,讲解了本次实习的主要目的与内容。随后,桃源站站长与试验站研究人员分别从第四纪红色粘土母质土熟化过程长期定位试验、亚热带稻田土壤置土长期定位试验、稻田耕作制度与土壤地力演变长期定位试验、南方红壤丘陵利用模式长期定位试验和南方稻田施肥制度长期定位试验这五个具体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该站的研究背景与具体内容。

在本次实习期间,同学们参观了以双季水稻为主体的江南丘陵复合农业生态区为背景的长期定位试验,增进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兴趣。


文字记者:陈欢

图片记者:黄子冉 魏步青 陈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