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我院举行第五届“华癸班”开班仪式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3-15

3月11日下午,我院第五届“华癸班”开班仪式于资环楼204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谭文峰、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副院长石磊、副院长蔡鹏、导师代表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华癸班”运行秘书王阳阳主持。 

首先围绕“为什么是华癸计划”、“华癸计划的目的是什么”、“华癸计划如何运行”这三个问题,熊海林对《第五届“华癸计划班”实施方案》进行解读。他指出,“华癸班”采取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的方法,入围学生都经过了严格的遴选过程。“华癸班”的创立,也为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早进课题组开展科研项目提供了便利。



“科研的过程是辛苦且伴随着失败的,从文献阅读到实验操作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不断的练习。”来自环生1901班的姜美慧作为学员代表发言。纵使科研道路充满挑战,她也会和其他学员们一起始终怀抱着对科研的热情,不断的突破自我,力争能够在生态环境研究领域做出青年一代的贡献。



 谭文峰分别为“华癸班”导师代表和“华癸班”班主任蔡鹏颁发聘书。蔡鹏作为此届“华癸班”的班主任进行发言。他幽默诙谐的借用西天取经的故事向同学们强调了成长过程中同行人员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围绕“大生态,大环境,大健康”进行研究,不断实现从“有创意”到“有创新”的转变。二是提升综合素养。从小事开始学习,重视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三是久久为功行稳致远。他鼓励同学们如竹子一般向上生长。




 会议最后,石磊首先向同学们讲述“华癸计划”的“前世今生”。随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第一是激扬梦想,追求卓越。他指出,专业学习与研究要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要不断学习运用生物、信息、工程技术手段专注课题研究,不断追求更高目标。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多聆听报告提升学术素养。他动员同学们参加国际交流,敢于尝试,拓宽国际化视野。第二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要敢于吃苦,才能收获幸福。第三是做好自己,关爱集体。所有的“华癸班”学员之间既是竞争关系也是合作关系。他鼓励大家在追求梦想的同时也要注重同学之间的互助,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结果。




通讯员:徐玲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