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院开展第四届“华癸创新计划”学员中期考核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03-19

3月17日,学院第四届“华癸创新计划”的54名学员在主楼、资环楼参加了一场特别的“期中考试”。学院教师王天巍、刘玉荣等16名答辩评委,就同学们近半年来在实验室开展科研的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参加本次答辩的还有1名二次报名的学生。

本次答辩共设农资专业组、环工专业组、地信专业组、环科与环生专业组四个答辩场,每场各有4名评委,答辩以5-8分钟PPT汇报展示和2分钟专家提问的方式进行。

农资专业组进行答辩时,来自农资1801班的吴馨怡讲述了自己在参与《生物炭修复土壤镉污染的时效性影响机制研究》课题项目以来进行的实验研究、学习内容以及对未来实验的规划与设计。现场评委老师对其记载完备、清楚的实验记录进行表扬。在专业组的答辩场上,来自地信1801班的焦元堃展示了自己的研究项目——《基于多源地理数据的城市内部绿色空间生态服务价值评估》。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体会到,在专注科研时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要在前人的研究中不断总结,找出适合自己的研究与方向,融合创新性的想法与做法”。

地信1802班的崔红婧是唯一一位二次报名的学生, “‘华癸创新计划’是培养优秀创新人才的平台,对我来是一次与优秀的人沟通与交流的机会,但同时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我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她说到。

担任环工专业组评委的周文兵老师说:“学院的‘华癸创新计划’让更多的同学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通过动手实验与不断地思考总结,激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对科研的兴趣。同时通过“华癸创新计划”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默契。通过本次答辩与翻阅实验记录,可以看到很多同学已经开展了很多的工作,期待他们之后有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华癸创新计划”是学院立足于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自2017年起正式启动“华癸创新计划”(简称“华癸班”),着力培养思想品德优良、国际视野宽广、科学素养深厚、实践创新能力卓越,未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的精英人才。本次中期考核将遴选40位学员继续进行下一阶段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