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华癸菁英班”学员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1-12-01

为提升“华癸菁英班”学员的理论、实践知识水平,开拓专业视野,增进对生态、绿色、自然等理念的的认识与理解,激发专业自信。11月28日,我院“华癸菁英班”学员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为什么要重视森林保护?”,在主题学习报告会上,江明喜研究员从森林保护的意义出发,从森林的生态功能与服务谈起,带领大家走进森林,了解森林的垂直结构、植被演替等方面内容,带领大家正确理解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含义,探讨森林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

邢伟研究员对湿地的概念、分类以及功能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并针对现有湿地问题,介绍了现有的湿地生态修复手段。他表示,未来湿地保护的重担在新一代青年人的肩上,并寄语期望大家成为湿地保护的领军人。谭香副研究员进行了“河流生态系统研究”的主题汇报,并基于水质、生物类群及食物网,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河流生态系统的实验设计问题,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主题报告学习结束后,成员们一同前往武汉植物园,由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操瑜、王伟带领大家参观学习。参观学习过程中对于水生植物资源圃、猕猴桃专类园、特有珍惜植物资源专类园、华中药用植物专类园等9个特色专类园内的植物与生长机制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操瑜向同学们介绍到,武汉植物园是国家植物资源储备和植物迁地保护的综合研究基地,现收集保育植物资源12000余种,并且建有世界上涵盖遗传资源最广的猕猴桃专类园、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资源圃、华中最大的野生林特果遗传资源专类园等。

地信2001班的尹叶平谈到:“植物园水生植物区的植物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它们在水中通过自身作用产生氧气,展示着自己的生命力,这是植物的力量,同时也是生命、自然与生态的力量。”


文字记者:徐玲莉

图片记者:徐玲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