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正文
院务公开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9-04-24

2019年是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年。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配合学校做好第十次党代表组织筹备及宣传学习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落实教育部党组“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完成教工党支部重组及换届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工作计划

1.做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学习宣传工作。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方案,依规依纪做好各项配合工作。组织各党支部和党员学习宣传贯彻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实现学校新时期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坚持“党政联合、共同负责”,强化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4.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按照院系级党组织“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的目标要求,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基层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加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考评的指导与检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评体系。结合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开展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支部评选表彰活动。

5.落实“支部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学校党委“支部建设年”工作要求,抓好党支部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华中农业大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党委(总支)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做好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加强党支部骨干队伍建设,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提高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增强支部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6.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党员档案材料管理。规范出国(境)党员管理,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

7.提升党校教育培训质量。整合资源,拓展平台,统筹规划,切实提升党校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大学生党总支做好党校课程安排,线上教学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分类开展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教育、预备党员和党员教育工作,健全预备党员中期考核和转正答辩制度,规范党员档案材料管理。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骨干培训,提高党务工作队伍业务水平。

8.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好学院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信息化水平。

9.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积极申报各级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发表相关研究论文。组织党支部委员和大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参加全国资源与环境类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研讨会,加强与其他高校交流。

1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廉洁教育月活动,努力提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做好岗位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坚决筑牢反腐败防线。学院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分管工作,融入队伍建设中。

11.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主体、事项、程序和方式,认真做好请示报告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批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深化整改。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加强与基层的联系,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健全落实“八项规定”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文化。

二、上半年组织生活安排

——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会议;

——每半月召开党政联席工作例会,加强工作讨论和交流;

——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研讨会;

——每月第二周周四下午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将安排提前通知联系各支部的领导干部和党委委员。活动主题如下(可自选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党规党章;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三、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任务。各党支部根据安排,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将“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等相结合,制定详细的支部工作计划,4月15日前报学院党委存档。开展的所有活动在《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上做好详细记录,及时将新闻和图片上传学院网站。

2.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党支部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党支部工作制度清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等基层党组织工作要求,发挥好支部组织生活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

3.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保证参加支部活动时间,帮助指导支部开展工作。每次活动均做好记载,参加活动情况列入年终考核项目。

4.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结合“两访两创”活动,坚持执行教职工谈话制度,要求每半年与2-3名教师一对一谈话,时间为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下午,谈话对象名单由学院指定或自行提交。谈话内容以教师思政、教学、科研为主,每次谈话均需填写记录表格,完成后交学院存档,谈话情况列入年终考核项目。

5.学院党委、大学生党总支加强对所属支部组织生活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保证计划落实,抓出成效。

附: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分工表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

                                                                              2019年4月1日

附件.

学院党委成员联系党支部分工表

姓名

职务

联系支部名称

党支部支委

唐铁军

党委委员 副院长

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

戴  珂 黄传琴 朱  俊

李朝霞

党委委员

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

耿明建 张文君  丁广大

石 磊

赵 慧

党委委员 副院长

党委副书记

生态系教工党支部

赵小虎 王军光 姜炎彬

谭文峰

赵 慧

党委委员 副院长

党委副书记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宋明伟 王  砚 王小明

唐仁华

党委书记

资源环境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孟  冉 褚  琳 徐保东

冯雄汉

党委委员

行政管理与实验技术教工党支部

严玉鹏 庞  湃 彭士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