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我院与动科动医学院、工学院联合举行就业实战模拟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9-11

9月8日,我院与动科动医学院、工学院共同举办“简历制作”和“成功面试”两场讲座,特邀跨国公司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贺贞女士前来指导。来自三个院的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系列讲座。

讲座的开始,贺贞向大家展示了面试过程中层层筛选的数据统计,令人惊讶的是第一轮的简历筛选淘汰率竟达到了95%,她借此向大家说明了简历对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性。贺贞认为制作简历需要“精雕细琢”,即重点突出、内容匹配、具体准确以及精心准备。“一份简历在面试官面前可以停留多长时间?”“最多只有十秒钟!”

讲座期间,贺贞为大家准备了一个练习,两个人为一组互看对方的简历十秒钟然后来阐述对方的简历,而回答问题的同学所能提到的不过寥寥数语。对此,贺贞表示简历是面试官对就业者的第一印象,因此聚焦核心竞争力,强调重点信息是简历制作的重中之重。

关于如何取得面试的成功,贺贞老师从“表里如一”四字展开分析。“表”即面试的表现,贺贞强调了面试表现的重要性:“面试是评价申请人能力最常用的方法,好的表现自然很重要。”她介绍了多种面试的形式并对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一面试环节给出建议:“做你自己适合的事,扮演能让你发挥优势的角色。”“里”代表过去的经历,贺贞从“背景、行为、结果”三方面给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正确地向面试官展示过去经历并介绍了这一环节所具有的意义与功能。“如”即回应假设,“我希望的是,我要的能力你有。”贺贞提到,如何回应假设能够展现一个人的更深层次的能力,而这也是面试官在乎的地方。“一”代表着匹配动机,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面对选择时应该要有清醒的头脑。只有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才能享受漫漫职场路,贺贞表示:“在面试中,你的表现应该与你的选择和动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