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水土保持学A》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4-15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水土保持学A

授课教师:王军光,副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环境生态本科专业选修课,32学时

选课班级与人数 环生1701、环生170243

【课程目标】

水土保持学是研究水土流失规律和水土保持措施的一门应用技术科学,属于环境生态类专业特色课。该课程内容主要围绕坡面水文过程、水土流失规律、水土保持研究方法、水土保持措施等展开,并突出与专业学习相关的水土保持应用内容。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水土流失产生类型、原因、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水土保持的基本理论、水土流失治理的基本技术、水土保持规划的基本方法。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课堂教学、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以及水土保持学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

【教学设计】

课程平台:QQ群屏幕分享在线直播,QQ直播教学特点是简单易操作,直播期间流畅不卡顿。

教学资源:教师自制《水土保持学》PPT课件,网络相关视频、图片以及水土保持公众号、时政新闻等最新教学相关信息。

教学策略: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疫情期间自身现有教学资源及学生实际学习条件,力争做到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结合多媒体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主动通过课程内容穿插回顾、PPT汇报、课堂讨论和自学交流等多种手段获取知识,达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土壤侵蚀规律和水土保持措施配置问题的能力。具体措施如下:

1)进群设置,规范课堂管理。建立水土保持学A ”课堂QQ群,实行进群审核制度,除选课学生和听课老师外严禁无关人员进群老师课前15分钟进行网络测试,确保上课过程中不出现问题。同时,电脑和手机同步登陆QQ,电脑端进行屏幕分享,课件展示,手机端收看学生问题反馈,与学生直接互动,借助手机也可以及时获知网络等直播问题,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学生在线学习期间无特殊事情关闭麦克风,以防杂音干扰学习效果。为了保证课堂到课率,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小组内任何1人缺勤,小组所有成员扣除平时成绩1次,让同学们做到组内成员相互监督管理。

2)结合平台,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多种手段综合应用,进一步优化PPT页面,做到背景页面颜色鲜明,简单大方,同时在水土流失类型和土壤侵蚀研究方法等章节,借助网络图片、视频资料,使课程内容生动形象、简单易懂,减少学生视觉疲劳,激发学生兴趣。

3)典型案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水土保持学课程不仅讲授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更加注重学生对水土保持理念在生态环境建设中重要性的思考,提升学生专业自信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新时代两山理念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在水土保持综合调查和三大措施布设等章节,将水土保持相关的典型事件、时政新闻等通过公众号、QQ群分享及时的融入到网络教学过程中。


4)创新形式,互动交流多样。网络教学最大的不足就是不能够与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及时的掌握学生课堂动向,为了提升师生间、学生间的互动,采取课程章节内容穿插回顾,每20分钟左右设置小问题答疑等。另外,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3-4人为一小组,小组中每个成员的分工和责任明确。根据各小组成员分工进行数据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定期完成PPT交流汇报,实现组内自评、组间互评、教师评价等环节,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感,达到同学们成果共享、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和共同提高的学习目的。


【个人小结】

本课程从第二周开始上课至今已按时完成32学时的理论教学工作,但我认为教师由课堂讲授转成线上直播,短时间内适应新的教学形式和角色转换可能很难。另外,直播过程中也无法避免课中较差的网络波动。尽管本人不断学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多次在线教学系列培训和多位老师的听课指导建议,但有时在进行教学直播前仍有焦虑不安的心态,深知在网络教学技巧、语言组织等方面还需要极大提升,敬请各位老师继续指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