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基于翻转课堂形式的线上教学《环境化学》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4-30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环境化学》

授课教师:侯静涛,副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本科专业必修课,40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环工1801180265

【授课准备】

一、网络准备。提前掌握并测试所有同学的网络情况,保证网络教学可行性。

二、平台选择。依据学校推荐的相关平台,通过对相关平台优缺点的比较,最终选择QQ+语音视频+屏幕分享在线教学。

三、教学资料准备。提前准备好授课PPT, 在网上下载与教学相关的热门事件,更新PPT内容。

【教学实施】

一、授课平台建立

开展教学前,新建课程QQ学习群(如下图所示),提前在群内共享《环境化学》课程的电子版教材,保证学生在家也能够阅读课本。

二、教学兴趣引导

环境化学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专业基础课程,涉及环境污染物质的物理、化学、生物的迁移转化过程,直接讲物理、化学基本原理较为枯燥,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是课程教学需要解决的关键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大量收集当前环境污染案例第一手资料(如下图所示),引导学生对环境事件的关注,并提出环境事件为什么会发生,可能存在的物理、化学、生物的科学知识,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三、教学设计

环境化学教材的编写主要依据大气圈层、水圈层以及土壤圈层的环境化学内容开展。在教学设计过程中,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为了使每一个同学参与,课程在线讲授和翻转的形式进行,要求学生学习完每一章节理论知识后,依据每一个章节设计的专题,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协作,下去查阅资料,并在课堂上以PPT展示所查资料(如下图)。通过角色的转变,使学生站在主人翁的角度,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使学习效果最大化。



【问题及解决办法】

网络教学经验缺乏。第一次网络教学,形式新颖,难免紧张,慢慢适应后,困难也随之克服。

网络及教学设备问题。部分同学存在网络问题,也有硬件(电脑)缺乏。提出解决办法: 网络较差,建议通过购买流量卡,返校后报销。在手机上观看,及时做好笔记,课后复习授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