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水土保持方案编制》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5-08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水土保持方案编制

授课教师:郭忠录,副教授

课程性质与学时:农业资源与环境水土保持方向)本科专业选修课,32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 农资170231

【授课准备】

课程平台:腾讯课堂在线直播,腾讯会议汇报和讨论,QQ分享资料及课后答疑。

教学资源:201941日实施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标准》(GB 50433-2018)、《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标准》(GB 50434-2018)等,结合水利部“2019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技术培训课件,重新制作《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课件水土保持规范及水土保持公众号等最新相关信息。

教学策略: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疫情期间现有教学资源及学生实际学习条件,全方位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结合多媒体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主动通过课程内容穿插回顾、PPT汇报、课堂讨论和自学交流,以及邀请一线专家讲授答疑等多手段获取知识,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实施】

1)新政策、新标准、新案例

生产建设项目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规定的,具有法律强制性;《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是理论和实践并重的课程,是对学生前期所学的综合运用。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水利部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及实施意见。课上讲授GB50433-2018GB/T50433-2018及《水土保持调查与勘测标准》(GB/51297-2018)、《生产建设项目土壤流失量测算导则》(SL773-2018)等,并采用按新标准编制的方案进行案例教学。

C9B1A632B

2)多平台结合灵活教学,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

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协作,制作并分类讲述了《生产建设项目土壤流失量测算导则》(SL773-2018)土壤流失量测算方法为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和成果,要求大家结合生产建设项目案例,编制了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投资估算单价表,并对存在的问题和疑惑,通过QQ给予了一一解答。



3)邀请一线专家讲授,激发学生兴趣,凸显课程的实用性

为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邀请有多年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经验的一线专家,以房地产项目为例,讲授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过程中土石方计算、水土保持措施设计及水土保持投资估算相关内容,并在线解答部分学生疑惑。


4)法制教育、警示教育、理念教育融入课堂

设计理念是设计人员在设计构思过程中所确立的主导思想,对工程总体设计尤为重要,是设计思想的精髓所在从水土保持、生态、景观、地貌、植被等多方面讲述其论证合理性及约束与优化等理念并结合新时期水土保持监管的要求,从生产建设单位、方案编制单位、设计单位等层面分析了违法的情形及承担的责任让学生明白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履职的重要性。


【问题及感悟】

1)网络教学经验缺乏。开始对讲课速度及与学生互动有所欠缺,后面随着对平台的熟悉,逐渐改进。

2)邀请专家讲学在线教学为邀请一线专家讲学解惑提供了便利,减少交通成本及专家可有效合理安排时间本课程授课期间邀请一线专家授课,学生反响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