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学》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5-08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水文与水资源学》

授课教师:田正超,副研究员

课程性质与学时:农业资源与环境(水土保持方向)、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选修课,40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农资1803、环科170143

【课程背景】

《水文与水资源学》是以地球上的水和水资源为研究对象,介绍自然界水的运动规律、水资源的形成与分布、水文要素观测、水文计算模拟、水资源评价管理,以及全球和中国水资源现状等方面内容。它是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及地理信息科学3个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旨在培养学生学习水文与水资源学的基础理论、掌握相关技术方法、建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发展观点,以及掌握解决常见水问题的能力。

【课堂教学】

一、教学经验

1)选择合适平台:经过课前测试和请教其他老师,选择腾讯课堂直播+QQ群辅助指导的教学模式。腾讯课堂具有以下优点:1、软件简单易操作,具有展示PPT、直播教学、分享屏幕等多种教学媒介,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多平台登陆学习;2、软件具有自动考勤、课堂互动、小黑板和直播评论等功能,便于与学生及时互动交流;3、教学过程可生成回放,便于学生后期学习。QQ群主要用于布置课后作业,与学生课下交流,统计学生建议与意见等。

2)多方面提供学习资料:为解决学生没有纸质教科书的困难,为学生提供了网络版《水文与水资源学》教材;及时在QQ群内更新PPT课件,便于学生后期复习;选择北京林业大学《水文学》经典MOOC课程作为伴侣课程,与学生共同学习。

3)尊重学生意愿,多种方式考核学生学习情况:课程选择平时成绩+课程论文+网上开卷考试综合考核模式,避免单一考核模式不公平的问题;提前模拟网上考试,并及时征集学生意见,通过网络投票最终确定雨课堂测验方式来开展期末理论考核。

1 通过QQ群投票征集学生期末考核意见

二、存在问题

1)网络直播不能实时掌握学生上课状态。尽管教学平台提供了多种互动工具,但由于网络卡等各方面的问题,互动效果有限,也不排除有学生开着直播从事其他活动的可能

2)少数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尽管及时布置了课后作业,并留足时间让学生完成,依然有少数学生不及时提交作业。

【考核方案】

《水文与水资源学》课程计划将以下3方面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

1)平时成绩占40%。包括课堂学习互动情况(参考教学过程中对互动学生的现场记录),课堂出勤情况(腾讯课堂后台记录),课后作业完成情况(疫情限制,课后作业要求学生提交电子版或手写拍照提交)

2)课程论文占30%。课后布置了3000字的课程论文,根据论文完成情况考核学生对水文和水资源学理论知识的认识和扩展,以及对文献资料搜集、整理和总结写作的能力

3)网上开卷考试占30%。避免有学生忽视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课程安排了期末考试。期末考试将采用雨课堂测验的模式开展,考前还进行了考试模拟,并及时征集了学生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