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课程案例】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学》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0-07-02

【课程概况】

开课单位: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课程名称:《生态学》

授课教师:冯娇,副研究员

课程性质与学时:生命科学专业学科基础课,32学时

选课年级及人数:生科180335

【课程背景】

《生态学》是探究生物及其与环境之间关系的学科,着重从个体、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四个层次讲授生态学基本概念、理论,阐明生物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作用规律以及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另外,结合生态学的发展动态,介绍与生态学密切相关的全球气候变化、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中用到的生态学理论及其研究方法。旨在培养学生的生态观念与环保意识,以及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自然观,并倡导学生应用生态学知识科学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教学方式】

新建课程学习QQ群,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利用QQ群语音+屏幕共享以及腾讯课堂等平台,积极开展在线教学。

【教学设计】

一、以PPT讲授为主。听取学生的意见,以腾讯课堂为主要的授课平台,该平台能生成回放、具有PPT展示、签到、直播、互动讨论等多种功能。另外,在QQ群中及时分享学习资料、课件、视频以及布置作业等,有助于跟学生在课下进行交流。

二、优化课堂设计。主要表现在:1.课前提问,请同学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回顾,督促学生课后复习;2.加入视频辅助教学,对于自然界中存在的有趣的现象找到生动的视频,请学生利用生态学知识理论解释自然现象,有助于激发学生思考,提高对知识的运用;3.课堂中设计小的思考题,加强与学生互动;4.将时事融入到生态学的课程中,如在讲到种群爆发时,加入运用生态学理论解释“东非蝗灾”的起源及生态治理对策;在讲到种群数量动态时,加入“新冠肺炎”病毒的发生与扩散模型。5.根据云课堂特点随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

 

三、学以致用,多途径考核学习情况。根据疫情下对学生的考核要求,选择平时成绩+小组汇报+网上开卷考试综合考核模式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考察。在小组汇报中,学生用所学的生态学理论以及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对目前面临的生态问题、有趣现象及时事热点进行重新解读。如:“澳洲大火对全球生态的影响”、“一鲸落,万物生”、“如果没有蚊子”、“种出来的“绿色荒漠””等,提高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网上开卷考试考题的设计也偏重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总结反思】

虽然在线上课遇到了一些问题,如网络卡顿、掉线,以及自身缺乏上课经验,跟学生的互动有所欠缺,但随着经验的积累以及针对性的备课这些问题逐渐得到克服。另外,学校、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也多次听课,反映上课亲和力较好,但也存在与学生交流较少、掉线时较慌乱等问题,在以后的上课过程中将有针对性的改进这些问题,改善课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