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琯溪蜜柚专用肥产学研合作协议》在福建平和签订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17日,《琯溪蜜柚专用肥产学研合作协议》在福建省平和县农业农村局签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首席、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承孝教授出席签字仪式并签署协议。

琯溪蜜柚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组成员、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彭抒昂教授,平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堃,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孔庆波副研究员,平和县科协副主席林忠福、高级农艺师黄日升等出席签字仪式。

据悉,“协议”由华中农业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福建省平和县农业局、福建奥利高塔复合肥有限公司四家单位签订。“协议”围绕国家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针对科学施肥技术普及到位率不高、化肥过量施用、我国柑橘化肥高效利用技术研发和集成不足、专用高效肥料产品研发落后且推广难等突出问题,各方本着友好共进、协同发展的原则,深度研发构建平和蜜柚产区化肥减施增效关键技术,创建柑橘专用肥配方及配套生产技术及生产示范应用,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协议”签订旨在大幅提高柑橘化肥利用效率,减少化肥用量;大幅减少柑橘园养分损失,将施肥对环境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改善果区生态环境,保证果品优质安全,提高果农增产增效,促进柑橘产业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改善。

仪式签订后,参观考察了平和县琯溪蜜柚、永春县芦柑主要生产基地。围绕“蜜柚化肥农药过量使用,产区土壤水体污染”等问题,对琯溪蜜柚化肥农药使用情况、栽培种植管理等进行了重点调研。

在永春县农函大(芦柑)实用技术培训班上,胡承孝教授做了题为“柑橘化肥减施增效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专题报告。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来自美国弗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及省市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技术人员和肥料企业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