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矿区地下水多种重金属污染原位渗透反应墙修复技术”项目通过成果评价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4-20

4月19日上午,湖北省技术交易所在武汉组织专家对我院涂书新教授主持完成的“矿区地下水多种重金属污染原位渗透反应墙修复技术”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项目成果评价专家组由西南林业大学马奇英教授、武汉大学侯浩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家宽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李晔教授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祁士华教授组成。评价会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举行,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处长伍莺莺,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科发院许炎生主任以及成果完成单位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科发院伍莺莺处长首先对各位专家进行了介绍,对各位专家莅临学校指导表示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尤其是对资源环境学院的关心与支持。随后,她提到我校今年120周年校庆,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前来交流。

湖北省技术交易所黄黎评估师介绍了成果评价相关流程和要求后,项目主持人涂书新教授从矿区地下水多种重金属污染的突出问题出发,详细汇报了渗透反应墙(PRB)的技术原理、重金属PRB去除材料的筛选、影响材料去除重金属的因素和机制、PRB的设计参数和工程实施效果,以及技术成果的创新性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通过认真审阅成果评价材料、听取成果汇报、质询答疑和充分讨论后,评价专家组成员对该项目成果的研究水平、应用效果和创新性给予了肯定,并认为:该项目针对我国矿区地下水成分复杂、多种重金属污染的难题,阐明了新型PRB材料对多种重金属协同修复机制,发明了高效去除砷、镉、铬、铅、锌等多种重金属修复的新型PRB材料;同时建立了适合矿区地下水多种重金属污染修复的原位PRB技术体系,构建了稳定、长效、廉价的PRB,并制订了新型PRB修复的企业标准和技术规范。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科技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组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各方协作,使项目成果更大范围地在地下水重金属污染严重区域中发挥作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的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院情,希望能与各单位专家多交流合作,促进学院和学科的建设。

据悉,本项目由我院、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联合完成。项目共取得专利11项,指导研究生17名,发表论文21篇,制定企业标准1项,入选中国环境产业协会《2014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名录》,编写环保部颁布规范2项。该成果已在湖北、湖南、福建等省10多家单位示范推广和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