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韩国忠北大学农业化学部教授史东明做客绿博讲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6-09-12

  201699日,韩国忠北大学农业化学部教授史东明应我院付庆灵副教授的邀请,做客绿博讲坛,作了题为“Building Tomorrow’s biofertilizer through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 for Agricultural Green Productivity”的报告,吸引了不少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同学前来聆听。

报告伊始,史东明教授介绍了国立忠北大学自然风光,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美丽纯净的学习乐园。紧接着,史东明教授围绕绿色农业生产与微生物肥料的关系展开了本次报告,史教授主要介绍了生物肥料和PGPR。土壤中的活性微生物作为一种生物肥料能够改善植物的营养状况,增加根系养分的有效性进而促进植物的生长。PGPR是一种促进植物生长的根系细菌。将一些土壤细菌接种到植物根上,能够促进植物的生长发育。

史教授给我们列举了许多种能够促进植物生长发育的微生物细菌,例如共生,联合固氮菌、溶磷菌、PGP细菌、甲基营养菌等等。然后又介绍了影响这些微生物细菌活性的因素,通过调节这些影响因素来增加微生物细菌活性进而促进植物的生长发育。最后史教授总结到,要促进绿色农业生产和微生物肥料的发展,这就需要多学科合作,共同完成,需要研究者有着长远的眼光和包容的心态,广泛涉猎,对多学科范畴都有所了解,在不断夯实自己研究的深度,扩大研究的广度。

史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他对当前农业发展前景的展望和对研究者的一番嘱托令人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现场的师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并就研究的内容提出一些疑问,史教授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这次报告不仅是一次学术的碰撞,更是一次学术理念的交流。

资料链接:

史东明教授,韩国忠北大学农业化学部教授,1984年获韩国忠北大学农业化学部学士学位,1986年获韩国忠北大学农业化学部硕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北卡罗拉纳州立大学土壤科学博士学位。199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韩国农业科研研究所、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化学研究室担任研究员,2002年担任韩国忠北大学农业化学系副教授,2006年起担任韩国忠北大学农业化学系教授,现为美国化学学会成员和韩国土壤科学与肥料学会、环境农学学会、农学化学学会等会员。长期从事“生物有机肥应用与发展”,“长期施用化肥和有机肥农田土壤的微生物多样性研究”以及“豆科植物固氮菌和丛枝菌根真菌的鉴定”等研究,发表SCI论文170余篇,并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获“KOFST”“Ministry of Agriculture,Fishery and Food”研究奖。

文字作者:杨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