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余茜倩博士做客绿博讲坛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6-09-12

  20169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老师余茜倩博士应我院殷辉老师的邀请,做客绿博讲坛,作了题为“A study of manganese bio-mineralization from the environmental aspects”的报告。

 余茜倩博士开场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主要分为生物地球化学和生物材料,并讲述了自己在攻读博士及博士后期间所研究的成果,其中生物氧化锰与重金属作用的研究,将是本次报告的重点。

在日本九州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余博士主要研究生物氧化锰的结构、结晶过程、与重金属作用机理、产物的分析及应用。她的研究表明,真菌成因生物氧化锰结晶颗粒小,结构更无序,层间含有大量的Mn3+;生物氧化锰对Co的氧化能力更强,其氧化能力不仅仅是前人所认为的受其平均氧化还原价态的影响,同时也受到Mn3+在结构中所处位置的影响(被EST文章引用);生物氧化锰在形成过程中,一些胶体氧化锰以中间产物存在,随着培养时间的增长,胶体状逐步转变为颗粒状,而且胶体状对锌离子的吸附能力更强,结合更加牢固;锌离子在锰氧化最终产物中的配位方式,不仅受浓度的影响,也受到锰氧化物结晶度的影响,以生物氧化锰为前体,制备了微型尖晶石锂离子筛,其吸附效率比传统材料提高两倍多。

在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余博士主要研究重金属(镧系元素和锕系元素)在生物氧化锰-水固液界面的反应机理、产物的分析和福岛核污染的修复,她的研究首次发现Mn2+氧化真菌对Ce元素产生特异性响应,释放一类多糖生物分子。这一发现,加深了对镧系元素环境中迁移转化行为的理解,为放射性元素的处理和管理等提供了参考,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余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详细介绍了其攻读博士和博士后的研究内容,其专业的学术水平和严谨的科研态度给在座的同学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友和资环学院的师姐,余博士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始终明确目标,并在科研道路上踏实奋进,值得我们学习。

资料链接:

余茜倩博士,本硕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2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随后在日本九州大学和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JAEA)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回国,在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任教。博士和博士后阶段主要从事基于生物矿化的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Chemical Ge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主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多篇。主持日本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文字作者: 江书琪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