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年会】思想碰撞,多名高校专家学者来院开展学术研讨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11-20

(通讯员:谢欣然 刘妁丹)11月17日,学院第42-44期“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在主楼315会议室举办,昆士兰大学郭建华教授、南开大学王鑫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王钢教授受邀做学术交流报告,学院黄巧云、蔡鹏等4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研究生辅导员许琳主持会议。

郭建华以“How to fight against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为题做学术报告,围绕“抗菌药物耐药性(AMR)目前的形势有多严峻?”“AMR在环境中如何兴起并进行传播?”“除了抗生素之外,AMR有其他的隐形触发因素吗?”等十个具体问题展开介绍。抗生素耐药性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每年至少有130万人死于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药物的长期服用,除了导致肠道菌群的紊乱,也可能引起一些其它病变,甚至引发癌变可能,非抗生素的药物能加速基因转移或是突变”,因此课题团队专注抗生素耐药性的环境层面,开发使用新材料的先进消毒工艺以对抗抗生素耐药性在环境中的传播。

“当两个样品同时进行基因转移实验时,如果转移频率差异不大,那么观察转移群落在OTU水平的差异是否有意义?”学院郝秀丽老师现场提问,郭建华建议通过观察在不同群落中转移质粒存在的持久性来寻找差异性发现。


王鑫以微生物电化学BOD传感为切入点,介绍课题团队在BOD原理及应用领域的研究进展。微生物电化学BOD(生化需氧量)设备是一种用于测量水体中有机物氧化的仪器,能够实时监测水中的有机物氧化过程,为水质评估和环境保护提供准确数据。王鑫团队通过对活体生物膜进行标准化、高稳定设计,优化BOD值测定和计算速度,使设备体积不断缩小,并实现了手机端实时监测的目标。王鑫提到:“微生物电化学技术是目前唯一有希望实现BOD在线传感的技术原理,因为它是唯一能够在线定量表征活体微生物降解污染物转移电量的方法。”随后,现场师生针对“传感系统的电极材料是什么”“碳氮比是否会对传感系统的微生物产生影响”等问题与王鑫展开探讨交流。

王钢从喝咖啡的日常谈到微生物的“咖啡环效应”报告了课题团队在细菌视野的微观界面过程与微生态领域的研究成果。他从土壤微生物学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着手,通过计算机仿真模拟和显微镜下的个体细胞和群落尺度原位观测方法相结合探讨土壤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关系阐明了异质性和水分分布调控微观界面微生物竞争与共存,细胞运动与物质扩散影响矿物养分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同时,他以个人经历启示各位师生,科研需要敏锐的观察力,日常生活中的微小事物也许能帮助我们找到科研灵感

会议最后,许琳对三位老师的报告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中要坚持创新思维,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时代发展趋势,解决实际问题,为加快实现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审核人: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