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年会】曹彬教授分享环境微生物工程研究进展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3-11-29

(通讯员:李锦  吴一超)11月27日,应蔡鹏教授的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曹彬教授做客学院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分享课题团队在微生物作为环境工程师及相关生物膜与胞外DNA在自然与环境工程技术中的研究成果。

11月27日上午,曹彬教授围绕“什么是生物膜” “什么是生物膜工程”“探究自然和工程环境下的生物膜生物过程” “开发和推进生物膜工程微生物生物技术”等问题展开介绍。曹彬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膜、生物膜工程的概念以及研究前沿,强调生物膜技术是环境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他以其团队开展的生物膜研究项目讲述了对“生物膜生物过程”的探索以及对“生物膜工程微生物生物技术”的开发和推进,详细介绍了“生物膜在净水过程中的应用”“塑料膜上的生物膜”“能与磷结合的生物膜对磷的吸附”“能与砷结合的生物膜对砷的吸附”等多项研究。值得关注的是,曹彬教授介绍了一种创新的生物膜厚度调控技术——通过基因编码调控微生物对不同光照做出响应,从而调控微生物生物膜形成过程中与生物膜厚度相关的基因的表达。这一技术使得在红光照射下生物膜厚度增加,在蓝光照射下生物膜厚度减小,从而可以根据目标工程的具体要求,以简单快速的方式控制生物膜的厚度。他强调,目前该方法的研究效果优良,有望广泛应用到生物膜环境工程中,为解决实际环境问题提供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27日下午,曹彬教授聚焦“在自然和环境工程系统中的胞外DNA”进行的研究,深入阐述了发现科学问题、提出科学质疑的过程,以及如何寻找关键研究点的具体思路。

学术报告后,曹彬教授分享了自身科研过程中所经历的困难和解决之道,以及如何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等,为现场研究生导师提供了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本次会议不仅促进了师生学术交流,同时对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审核人:蔡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