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资环学院刘广龙美国访学总结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9-01-03

经留学基金委资助,本人于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12月28日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UC)和美国环保局(EPA)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首先感谢学校、学院和系里各位老师的支持,让我能够放下手里的工作,全身心的在外工作和学习;也要感谢美国辛辛那提大学Dionysios D. Dionysiou教授和美国EPA Mallikarjuna Nadagouda研究员的帮助,让我在人才培养、课程教学、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颇有收获。现总结如下:

一、人才培养方面

1. UC在本科生社会实践环节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辛辛那提大学是首创带薪实习(CO-OP)项目的院校,该项目已经被四十几个国家的众多名校所仿效。项目的核心是要求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在实践岗位上,工作带来的挑战和问题又会促进学生进一步学习。UC工科专业本科生本科学习期间要参与五次实践项目,三次必须为校外的带薪实习。经过三次社会实践的锻炼,不但为学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支持了学业的顺利进行,也使学生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从而为毕业后的就业提供了保证。这一实践项目现在也已引入到了重庆大学。作为农业院校的工科专业,要想培养出有竞争力的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则应当重视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社会实践环节,而不应使其流于形式。

2.参与了本科毕业生的Graduate school。这一项目主要是通过一到两天的学习,通过专人引导,搭建学生毕业、工作和研究生学习的桥梁,有助于毕业生在短时间内掌握工作或科研的一些必备技能。这项工作投入小,见效长远,值得引入。

3.参与了多次研究生答辩。UC对答辩环节的重视程度高,这也导致了学生对答辩具有更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也使其在学习过程中具有更强的动力。

二、课程教学方面

1.本科生教学方面,参加《水污染处理》课程,并随课参加了在污水处理厂的课程实践环节。通过对比发现,一方面,我们应该积极鼓励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环节,相信他们通过自主学习能够主讲部分教学内容,增强表达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学生通过修学各种专业相关内容构建专业知识体系,而不是为了修学分在考前突击过关,让学生节省下更多的时间集中于核心课程的学习。

2.研究生教学方面,参与了研究生的学术报告课程。有一门课程全部是学术报告,每周五中午进行,是研究生的一门固定课程。这个课程,邀请了众多名家来讲学,极大的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科研能力。这个课程建议引入到我们的研究生教学环节中。

三、学术交流方面

1.参加了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2018会议。提交了墙报并与同行进行了交流。

2.参加了Decide the Future for Cincinnati's Environment—The Green Cincinnati Plan讨论会。这个研讨会更多是政府发挥学校的智力优势,集思广益,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3.参加了Goldschmidt2018地球化学会议。提交了会议论文一篇,并展览了墙报1份。这个会议是在一名同行的推荐下参加的,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议。通过这个会议,结识了多位同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他们杰出的工作很好的指导了我的科学研究。

4.访问了特拉华大学Deb Jaisi领衔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他们在磷的来源、转化方面的研究非常出众。通过个人的学术报告和实验室参观等关节,加深了彼此的认识,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5.为了加深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邀请Dion教授11月份来华农讲学。

四、科学研究方面

我个人主要从事浅水湖泊磷的来源、转化和控制研究。出国之前的研究计划方向为深水湖泊磷素迁移转化研究,然而,由于实际条件的限制,改为磷素阻控方向,并在此方向申请了Ohio Sea Grant College Program项目1项。该工作主要是基于面源污染水体中磷素含量低,水量大等特点,研发适用于农业面源污染水体磷的去除材料。结合Dion教授和美国EPA Mallik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以及实验室的工作条件,我们研发了一种新型铁改性树脂材料,该材料具有除磷效率高、结构稳定、可再生、易回收等优点。相关工作申请美国专利一项。

总之,通过此次访学,让我在教学和科研能力方面都有所提高,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后面亦将更加努力的工作学习,在提升自身的同时,回报学校、回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