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资环学院林丽蓉美国访学总结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9-02-19

本人于2017年11月11日至2019年1月31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帕克分校(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Park)农业科学学院生态系统科学与管理系林杭生(Henry Lin)教授团队开展了为期约15个月的访学。现将访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合作单位及导师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被誉为美国“公立常春藤”,在2018-2019CWUR (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43名。全校有100,000名学生和17,000名教职工。该校总共有24个分校,主校区帕克分校(University Park)位于宾夕法尼亚州中部的State College(典型的大学城)。该校的农业科学学院成立于1855年,是美国的第一个农业科学学院,被认为是美国最大最好的基层农业研究教育基地,它提供了农业管理、农业教育、农学、土壤生态学等二十余个专业。该学院的生态系统科学与管理系为自然资源的科学与管理提供了强大的跨学科基础。

合作导师Henry Lin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1)土壤水文、土壤物理、水文、土壤;(2)关键带科学、生态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3)地理空间与环境建模、科学可视化。他发表论文200余篇(期刊论文132篇,专著1本,专著26章,各类期刊专刊12期,其他技术论文40余篇),2010年以来在Nature、Water Resources Research、Journal of Hydrology、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另外,他曾担任国际土壤学会土壤水文专业委员会主席,兼任Vadose Zone Journal、Hydrological Process副主编。

二、科学成果进课堂

土壤水文(Hydropedology)是Henry Lin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他自2001年以来一直从事土壤水文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于2012年出版了学术专著《Hydropedology》。多年来,他依托专著《Hydropedology》和团队在土壤水文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土壤学和地球科学两个专业的本科生讲授《土壤水文学》课程。学生们在理论课课堂上可以全方位了解土壤水文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成果。课程教学实习地点由团队开展科学研究的各个试验站(Shale Hills、Living Filter、Kepler Farm)和校园组成。其中,Shale Hills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关键带观测站网络的10个站点之一,拥有先进的土壤水文监测网络,多年的动态监测积累了丰富的气候、地形、土壤、植被、水分等方面的数据;Living Filter实验站是一个污水处理系统的应用实例,五十年来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一直将处理废水喷洒到农田、草地和森林生态系统中,通过自然过程进一步过滤,并同步研究土壤物理性质变化、地表径流水质和磷的积累;Kepler Farm则为不同土地利用下的土壤水分时空特征研究提供了条件;校园及周边的建筑布局、绿色屋顶、草坪、高尔夫球场、排水沟无不体现了当地可持续的水土资源管理思想。

三、学术交流及科研进展

访学期间的学术交流途径主要包括:与合作导师及课题组同事之间的邮件联系,参加合作导师团队的周例会,旁听校内的专题学术报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网络会议。其中,参加周例会20余次,在周例会上做口头报告4次,此外还在3个国际学术会议(2018 UCOWR/NIWR Annual Water Resources Conference、2018 AGU Fall meeting、2018-2019 International Soils Meeting)上进行了口头汇报和现场交流。学术交流的语言都是英语,这让本人在英语的听、说、读、写等方面得到了全面锻炼。这些活动让本人详细了解了很多土壤水文领域的最新研究案例以及技术方法,例如如何利用地震波(SW)、电阻率成像仪(ERT)、探地雷达(GPR)等技术开展土壤和土壤水分研究,如何应用Hydropedology Toolbox分析长时间序列的土壤水分数据和识别优先流现象,以及如何应用Python开展数据分析和绘图。本人在访学期间从事土壤水文研究,重点关注土壤水分、降雨和植被的关系以及绿水和农业干旱。提交3篇国际学术会议摘要,展示1次学术会议墙报,在学术会议上口头汇报3次。完成两篇文章的部分工作,希望后续能尽快完成余下的工作。

总之,通过这次访问与学习,本人的国际化视野得到了拓宽,科研能力和英语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同时与Henry Lin教授及团队成员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最后,非常感谢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课题组对我留学美国的支持,特别感谢合作导师及其团队给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也非常感谢在我访学申请和访学期间给予关心和帮助的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