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资环学院赵建伟澳大利亚访学总结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10-22

本人于2018年3月至10月对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进行了访学研究。这次访学的主要任务是在格里菲斯大学的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ARI)副所长David Hamilton教授指导下,开展合作研究。经过将近10个月的访学研究,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对这次访学情况作如下总结:

位于昆士兰州的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是集水区、河流和海岸生态系统以及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研究方面的世界领先机构,与政府和工业界都有紧密合作。ARI的研究领域涉及广泛的科学领域,包括水生生态学、生物地球化学、地貌学、土壤科学、气候和建模,作为国际水中心的创始成员和可持续水未来计划秘书处的东道国,ARI还建立了一个广泛的国际研究合作网络。

David Hamilton教授现任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副所长,他的研究方向是湖泊水质模型、富营养化控制和湖泊水质监测仪器研发。David教授与其他研究人员合作开发了著名水质模型CAEDYM,该模型现已被世界上70多个国家广泛运用。现已发表了240余篇国际学术论文,同时兼任多种国际刊物的编委,在国际水环境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本人在ARI访学期间,主要参加了David教授主持的著名旅游城市——黄金海岸市唯一淡水湖Lake Hugh Muntz水质维护项目。受黄金海岸市议会资助,在David教授和Michele教授指导下,参加了Lake Hugh Muntz流域采样和模拟研究,分析了地表径流污染物对Lake Hugh Muntz的影响。并对Lake Hugh Muntz的水体和底泥进行了采样分析,结合湖泊水质的历史变化,探索了湖泊水质变化的成因,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湖泊水质维护和提高的初步措施。

本人在访学期间,与David Hamilton教授还进行了学术合作,就已撰写论文向David教授进行了请教,在David教授帮助下改进了论文,并获得接受。本人与David教授还共同撰写了学术论文,经过多次交流讨论,不仅论文质量得到提升,学术能力也得到一定的提高。

在访学期间,还参加了格里菲斯大学组织的一些教师培训,了解了澳大利亚课题申请、校企合作、研究生培养的相关知识。本人还现场考察了布里斯班河公园面源控制与雨水综合利用工程、布里斯班植物园景观湖水质维护项目、龙柏考拉动物园分散点源治理等工程项目,学习了澳大利亚城市地表水修复和雨水景观利用工程的实际效果和先进经验。

总之,通过访问学习,与David Hamilton教授及澳大利亚河流所建立了较密切的联系,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