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资环学院任涛美国访学总结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10-15

 本人于2017年9月25日至2018年9月24日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Thomas D. Sharkey教授团队开展了为期1年的访学,访学期间主要围绕植物光合作用的生理生化机制开展合作研究。现将一年的访学情况总结如下:

 在科研上,在Sharkey教授指导下,熟练操作使用LI-COR6800光合作用分析仪。之后,以RHD3突变体为研究材料,从叶肉细胞显微结构、光合特征参数、光合关键蛋白以及叶片生长模型等角度剖析了通过基因调控叶肉细胞形态提高光合作用的潜力及其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和Sharkey教授合作撰写了“叶肉细胞形态调控增强植物光合能力”的综述性文章。

 在教学上,在访学期间旁听了园艺系本科生课程“植物营养学”和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的博士生课程“共聚焦显微镜”。在理论课程学习中,最直接感受有两点:(1)如何有效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讨论非常关键。相比于中国学生,美国学生在课堂上参与讨论和表达个人观点的愿望非常强烈;(2)课程学习的核心在于课后的延展阅读。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往往都非常简单,但课后会布置大量的延展阅读和作业。

 在学术交流上,由于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系、植物生物学系以及植物、土壤和微生物系三个系的实验大楼紧邻,因此三个系的学术资源共享,平均每周有3-4场来自美国以及全球各地其它大学学者的学术报告,一般会选取和自己研究相关的内容聆听学术大牛的报告。在Sharkey教授的资助下,先后参加了美国2018年植物生物学会议和2018年国际光合作用研究会议,了解了美国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最前沿,和国际光合作用研究的专家进行了学习和交流,会议期间以墙报的形式展示了在美访学开展的光合作用研究的主要结果。

 在美访学期间,静下心思考了自己研究中的不足,学习了新的方法和理论。回国后希望在后续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实践在美学习的经验,让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