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首届全国土壤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6-07

2018年6月3日至5日,由我院发起的全国土壤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共有26位土壤学领域青年科学家代表应邀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学院蔡鹏教授主持,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院长黄巧云、副院长谭文峰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关桓达对各位青年科学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从“三最、三好、三强”即农业教育起点最早、单体校园面积占地最大、全国高校绿化最美;学术生态好、科研服务好、社会声誉好;学科建设强、科研能力强、社会服务能力强等三个方面,向与会者介绍了我校事业发展概况。随后,黄巧云代表学院向参加会议的青年科学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青年科学家是当前我国土壤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希望论坛能为大家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个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应用生态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20余位青年科学家做了精彩的报告。论坛围绕土壤健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详细研讨了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抗性基因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过程与机制、全球气候变化条件下土壤生源要素耦合过程、微尺度下环境微生物界面过程与生态效应、土壤生物膜与污染修复、土壤微生物碳泵储碳机制及应用前景等内容。

此次会议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论坛,论坛“小而精”的办会理念促成科学家之间平静的交流,效果非常明显。希望能把全国土壤学青年学者论坛继续办下去,以期成为我国土壤学领域研究的风向标,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为加快人才成长,做出世界一流的成果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当前我国土壤学领域发展迅速,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迅速,他们思维活跃、锐意创新,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成为我国土壤学研究领域的生力军。为进一步促进土壤学领域青年科学家的学术交流,为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和可持续农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资环学院以120年“校庆”、70年“院庆”为契机,筹划了此次全国土壤学青年学者论坛。 第二届全国土壤学青年学者论坛将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承办。

通讯员:吴珊,高春辉

摄影:韩亚峰等

审核人:蔡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