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傅伯杰院士、刘彦随教授来校作报告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6-05

6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研究院傅伯杰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刘彦随教授做客学院“庆祝建校120周年,建院70周年”系类学术活动。傅伯杰教授和刘彦随教授分别以“生态系统水碳服务耦合方法”、“现代土地资源与土地整治工程”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高翅向傅伯杰、刘彦随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120周年校庆筹备等方面的情况。学院副院长谭文峰主持报告会。

傅伯杰院士首先就生态系统服务相关的概念、分类系统等基础知识进行阐述,并举例说明了目前国际国内相关研究团队围绕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随后傅伯杰院士结合其研究组在黄土高原20多年的工作,以水碳平衡相关研究为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权衡方法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区域集成相关理论。刘彦随教授的报告则从“现代土地资源的内涵与认识”、“土地整治工程试验与应用”、“创新土地资源研究的思考”三方面展开。通过介绍其研究团队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土地整治工程丰富案例,为大家阐述了土地工程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实施办法和成效。他指出土地管理和乡村振兴可以很好的结合,达到生态富民的效果,重视农民农村造血功能的提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

最后傅伯杰教授、刘彦随教授就土壤化学这些微观的过程研究是否可以和生态功能服务结合、生态系统多功能性的综合指标适用性、粮食生产重心北移和黄土高原退耕还林水分需求之间是否存在矛盾等多方面问题和在场的老师学生展开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