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Optimising Productivity in a Nutrient Capped World”暨“果树生产效率与减量施肥”研讨班顺利召开
发布人:庞湃发布时间:2018-05-04

4月25日至26日,主题为“Optimising Productivity in a Nutrient Capped World”暨“果树生产效率与减量施肥”的研讨会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举行。应我院胡承孝教授邀请,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Peter clinton教授、Simeon Smaill教授、Steve Wakelin教授、Jianming Xue教授及印度中央柑桔研究所Anoop Kumar Srivastava教授作为主讲专家参会,来自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工程学院等单位及我校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教师、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以“优化生产效率、土壤环境-植物-微生物互作、土地生产资源管理、生态系统精准管理”等议题,共设置了6个模块。胡承孝教授以“Optimising Productivity in a Nutrient Capped World”主题做引导报告,提出当前养分受限背景下农业生产尤其是果树产业所面临的问题:食品安全、生物经济、生产效率、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等。主讲专家围绕主题和面临的问题,共做了“Food and Fibre Security and the Bioeconomy”(Dr Peter clinton)、“What a nutrient constrained world looks like and in the future, and how we might manage this”(Dr. Simeon Smaill)、“Nutrient-use-efficiency in perennial fruit crops”(Dr Anoop Kumar Srivastava)、“Climate-smart soil fertility management in perennial fruits” (Dr Anoop Kumar Srivastava)、“R nutrient stewardship in perennial fruits” (Dr Anoop Kumar Srivastava)、“The role of disruptive technologies in shaping a future bioeconomy”(Dr Steve Wakelin)等6个主题报告和7个专题报告,介绍了相关理论与技术前沿,参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围绕养分受限条件下的蔬菜、粮食、水果等主要作物生产问题,开展分组讨论、解决方案展示、专家点评,师生共同探讨最优解决方案、路径及行动要点。研讨会为参会师生提供了与外国专家面对面讨论交流的机会,搭建了国内外学科交流平台,共同思考“在养分受限背景下如何减量施肥和提升果树/农产品生产效率”。

期间,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会见了新西兰Peter Clinton教授、Steve Wakelin教授、Jianming Xue教授及印度Anoop Kumar Srivastava教授,并就双方人员互访、合作申报项目、共建研究中心及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胡承孝教授还就三方未来合作与到会专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和交流,并就下一步合作形成了共识。

【专家简介】

Peter Clinton,著名森林生态学家,现为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Scion)“森林系统”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他致力于森林生态、树木营养、生物地球化学、土壤有机质及稳定性同位素技术的研究。曾代表新西兰参加国际林联大会。

Simeon Smaill,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PI,著名微生物生态学家,博士毕业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已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影响因子最高达14,主要从事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研究,旨在分析影响植物健康及生产力的主要生态因子。

Steve Wakelin,博士,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森林系统“生态学”研究组负责人、土壤微生物学高级科学家。博士毕业于新西兰林肯大学(Lincoln University)。主要研究领域为土壤微生物,重点关注土壤-微生物-植物三者如何通过相互作用来支持主要养分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以及植物健康。已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Jianming Xue,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林业研究所资深科学家、新西兰有机废物综合研究中心土壤组负责人、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他致力于森林土壤肥力与生态、植物营养与森林生理生态学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土壤肥力及养分管理、资源利用效率的基因与环境控制、养分及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的形态与迁移、生物废弃物循环利用等。博士毕业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参编学术著作4本。

Anoop Kumar Srivastava,博士,印度ICAR中央柑桔研究所土壤学首席科学家,国际知名土壤科学和柑橘专家。主要致力于柑橘营养诊断分析与土壤养分综合管理的研究,包括:柑橘营养物质的转化与利用、柑桔园养分限制分析、土壤-植物养分诊断研究、特定地点养分管理、土壤肥力图决策支持工具的开发、基于作物产量的预测模型、微生物共生体与底物动力学等。截至目前,已主持或参加完成15个研究项目,科研成就显著,已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参编学术著作1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