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学术年会
发布人:彭士宁发布时间:2018-04-25

2018年423日,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院士)、主任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和其他12位学术委员会成员,我校副校长张献龙,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我院党委书记唐仁华、院长黄巧云,农业部湖南、江西、江苏、安徽、浙江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和湖北(潜江、上海农业环境与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的相关负责人,重点实验室部分固定成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黄巧云教授主持。张献龙副校长首先致辞,对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学科评估、科研项目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请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对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等进行把脉问诊,对2018年和将来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不断提高实验室的研究水平,提升实验室对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的服务能力随后,张献龙副校长给本届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

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文峰教授做了实验室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国长江中下游耕地土壤存在的优良耕地减少、部分耕地质量下降、污染与酸化加剧、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汇报了实验室围绕耕地保育领域共性与关键技术、区域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等重要科学问题,土壤组分互作与环境效应、土壤肥力与养分管理、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耕地监测与质量评价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随后冯雄汉教授、李小坤副教授、李朝霞教授和杨勇教授分别代表四个方向作了“土壤铁锰氧化物的形成演化及其与组分互作效应”、“水稻-油菜轮作体系养分资源综合管理与施肥”、“土壤结构与坡面侵蚀过程”和“资源环境时空地统计建模与分析”学术报告。学术委员和参会代表们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各观测实验站负责人介绍了观测站的概况,2017年的进展和成果

 最后,全体学术委员围绕重点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发展中面临的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康绍忠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高度评价了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以及野外实验站的工作,提出重点实验室将来聚焦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在研究方向和内容等方面实验室要加强与实验站的交流,希望重点实验室与实验站能够在政策层面对长江中下游的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实验室的开放程度应该进一步加强,以更好地促进实验室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