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两会进行时】我院研究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1-03-08


近日,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教育相关话题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教育公平”、“教师待遇”、“教育评价”等关键词成为了我院研究生热议的话题。

各方合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植物营养专业2019级研究生王雅洁对教育综合改革这一热门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教育是国之根本,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科技兴国、人才强国是老生常谈的发展目标。“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任务的推进是充满挑战、需要耐心的,学有所教、学有优教,一个人的想法总是有限甚至局限的,每个阶段每个发展时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不同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因此每年联组会的召开是必要关键的。随着今年两会的召开和十四五的推进,政协委员们针对教育的不同板块提出了更多具体的建议,为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发展公平高质量的教育献策。

作为高校青年,教育体系改革与我们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对国家地方在教育体系的建设更是应给予更多关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目标的后浪。

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研究生黄倚豪在认真学习两会内容和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后,有关研究生教育与优化的问题引发了他的一些思考。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扩大全国教育硕士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师范专业学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计划人数,进而推动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他对我们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的教育和各阶段师资力量的提升抱有很大的憧憬。研究生作为高学历人才,对国家和社会的整体贡献有很大的影响,其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然,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不能放松招生条件,甚至需要更加严格的素质要求。个人能力、个人品质和专业素养都需要得到考证。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2020级研究生崔婷婷就深化教育改革谈了自己的理解。“高校作为培养新一代高质量人才全面发展的基地,面对多元的发展个体,应该积极推进分类发展多元评价工作,努力构建科学有效的多维人才发展通道。高校人才培养需从目标定位、人才类型、素质结构、复合能力四个维度,构建‘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思路,以期达到人才培养的理想效果。”

作为华农的一名研究生,崔婷婷认为我校也需进一步探索研究科研人才的量化评价方式,将科研成果、行为表现、荣誉奖励等方面通过量化的方式纳入评价管理体系,从而激励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科研创新的积极性。

同时,学校也应搭建多维评价机制,在以往以获奖、论文等成果硬指标为主的评价机制基础上,增加个人素质、专业水平、综合能力、个人价值观等方面的衡量标准,健全完善多维度人才评价机制,更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人才。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让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以及学生获得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

家校共育,共促成长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潜力的重要标志,

我国是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化走向大众化,但是我国教育发展总体上还处于世界中上水平,与名牌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教育现代化,是我党和国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

谈到“家校共育”,资源环境信息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文慧认为首先应该加强家长与学校共同培育,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缺少一方的教育都无法独自完成培育孩子成才的使命;其次,好的老师对一个学子的一生可能都会有决定性的作用,古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好的老师能够激发每个学生体内的能量,成为我们人生的“引路人”。她认为科学发展关系着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必须构建良好科研生态。

保障教育公平基本面,开启教育质量提升新篇章

3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中提到,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环境科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李冰雪说,作为一名经历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级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四个阶段的亲历者,见证了祖国这么多年在教育强国方面的付出,也有自己的许多理解。特别是她从小作为西部地区的一名留守儿童,在那个时代感受到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的匮乏,因为家里人支持才得以一直在求学的道路上前进,身边也有许多的朋友在结束义务教育之后便进入社会打拼,然而这种情况在教育资源更加发达的城市非常罕见。今年依然提到教育公平的问题,祖国也确实在这个方面下了许多功夫,出台了许多的措施来促进教育公平。每一个务工人员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那么社会进步带来的福利他们更应该享受。“而我们这个群体,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发声,我想每一为学生的培养都离不开整个社会的付出,长大后的我们也更应该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许有的地方还有一些小小的隔板,而我们美丽的祖国正在努力消除这些隔板,让教育的光芒,一分不减的照耀到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各项举措中,最触动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2020级研究生肖静柔的应该是国家不断增强对教师的保障,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得到了关注。有人说,教师是一个需要情怀的职业,尤其是乡村教师。面对农村在教育资源上的匮乏,多少有志者曾热血沸腾地想为农村学子带去希望,但相对较低的工资、较大的工作量以及艰苦的条件,使他们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倘若教师工资、教学条件等得到保障,相信我们能够离公平、优质的教育越来越近。因此,改善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的待遇,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现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