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绿色生态路,水保我践行 ——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立项活动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1-03-2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出“绿色发展、水保先行”立项活动,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将水土保持方面的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为保护我国水土资源增砖添瓦。

支部成员牛玉华、刘政、王宏帅以及许珂等同志利用出差的时间,带上支部制作“水土保持宣传手册”分别前往福建长汀、广东五华、江西赣县和吉安县千烟洲,向当地居民开展水土保持知识科普,并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总结与探讨交流。



刘政同志介绍道:江西赣县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紧密结合,将一片片水土流失严重的崩岗区开发治理成脐橙果园,发出了“叫崩岗长青树,让沙洲变良田”的责任与担当。福建长汀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创造了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让无数饱受水土流失影响的人民群众成功脱贫。

牛玉华同志表示: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一方面可以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改善水土流失和土壤侵蚀情况;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在种植过程中施用农药、化肥要定时定量且有针对性,才能产生最大效益。许珂同志表示:老百姓在种植经济作物的同时也要提高对水土保持的认识,避免大面积砍伐树木、破坏森林植被,只有兼顾经济和环境协同发展,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水土保持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就当地发展问题向中科院千烟洲生态观测站杨风亭工程师请教,杨老师表示:水土保持在整个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统一规划,布置排水沟渠,同时结合当地气候,针对植被覆盖较少的地方种植柑橘,油茶等经济作物,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危害,也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目前千烟洲观测站正在将水土保持措施与复合生态系统相结合,达到效益最大化,更好的造福老百姓。



总体而言,项目活动的开展给当地居民都带来很大的收获,但也存在一些细节问题;在后续活动的过程中应把科普、宣传、咨询结合起来: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科普、对成年人进行宣传、对老年人则以咨询请教为主。党员同志还应加强本身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做好“备课”,才能讲的好,宣传的有效。

                                                                                                                                    文字:郭振勇、王宏帅、黄小芳

                                                                                                                                    摄影:何杰、许珂、王宏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