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院青马班开展“品味书香坚定信仰,缅怀先辈砥砺前行”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2-04-11

(通讯员  朱姣姣)百年风华,铸造辉煌。百年风雨,承载风霜。今年是建团100周年,也是党走过百年迈入新征程的年岁。49日下午,学院青马班开展“品味书香坚定信仰,缅怀先辈砥砺前行”主题团日活动,青马学员在主楼315会议室分享交流《马克思靠谱》阅读体会,随后一同前往施洋烈士陵园,瞻仰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了解革命历史。青马班班主任胡志宏参加主题团日。

读书分享

分享会前,全体学员按照班级学习计划阅读了图书《马克思靠谱》,分享会上,大家纷纷谈体会、讲收获。张紫荆、孙雨欣、王一涵等学员围绕马克思的友谊、爱情、求学等经历进行分享,再现了马克思真实的个人形象和魅力,凸显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下的积极现实意义,真正让马克思走进我们的生活,变成我们的朋友。针对书中人性本善还是本恶的讨论,学员黄穷表示印象深刻,他说,剥离社会历史条件讨论人性,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这是抽象的人性,人性应该放在当时当下具体环境看待。通过自学分享,学员们纷纷表示,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时代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的问题,《马克思靠谱》这本书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文字,给马爷爷穿上新潮的衣服,让大家认识到了一个全新的如朋友般的马克思,真实且充满感情色彩。胡志宏结合个人阅读体会,从为什么读书、为什么学习理论、怎样学习理论三个方面分享了个人体会。他表示,腹有诗书气自华,自信能从书中读到,而理论学习是信仰坚定的需要,是指导实践的需要,是思维弹性的需要。此次学习分享是唤醒大家理论学习兴趣的尝试,希望大家在兴趣的指引下,坚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锻造坚定的信仰、突出的能力、自信的风貌、平和的心态。

青马学员在施洋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随后,大家一同前往施洋烈士陵园,瞻仰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了解革命历史。施洋烈士陵园主要由施洋烈士塑像、纪念二七惨案的27级台阶、纪念碑和施洋墓组成,为纪念因京汉铁路大罢工而光荣牺牲的律师施洋而修建。在施洋墓前,学员蔡青青、孙雨欣讲述时代背景及施洋烈士生平,学员代表张紫荆为烈士鲜花,全体学员绕墓一周寄托哀思并在墓前肃穆默哀。默哀结束后,胡志宏分享了约翰·亚当斯的名言:我必须研究政治和战争,这样我的儿子们才会拥有研究数学和哲学、地理、博物、造船、航海、商业和农业的自由,他们的孩子才能拥有研究绘画、诗歌、音乐、建筑、雕塑、织艺和陶瓷的权利。他说,这段话直接而清晰的讲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个道理,以施洋烈士为代表的前辈们完成了他们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不可更改的交到了我们手中,希望此次主题团日能淬炼大家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与担当。

学习烈士事迹

学员代表献花

默哀

“这次活动让我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铭记先辈的付出,牢记屈辱的历史,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活动结束后,学员朱姣姣说到。


通讯员:朱姣姣

审核人:胡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