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我院赴武汉市东湖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7-10

2022年7月7日至6日,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暑期社会实践“东湖水质调查”小组于东湖磨山景区和华中农业大学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采样、线下问卷调查以及线上问卷的发布和对东湖各景区水质的测定。

7月7日中午,小组成员乘坐公交车来到东湖磨山景区。磨山景区是东湖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之一。居东湖中心,三面环水,逶迤六峰,总面积12平方公里。春樱、夏荷、秋桂、冬梅、四季花开不断,除了四季名花之处,春季还可赏满山杜鹃,夏天可赏百余种水生花卉。行走在磨山景区内,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磨山景区多种风景的结合。由南门进入,印入眼帘的便是成片的荷花池,远处则是郁郁葱葱的樟树林。磨山海拔不高却仿佛有无限的探索空间。在入口左侧荷池和东湖绿道处水域进行了水质采样,并在景区内对不同职业、年龄的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以及保护东湖水源的宣传和采访。在东湖绿道旁,我们重点对两名本地居民进行了采访,二者都认为东湖的水质较之前有所改善,经过政府和相关部门有针对性的治理,东湖的水质在漂浮物和气味上有了极大的改善,来到景区观光野营、散步放松的游客也有所增多。虽然小组出行当天并不是节假日,但景区中不乏有年轻人带着老人小孩在绿道骑行、漫步等,也可看出东湖水质改善对大家游玩欲望的直接增强关系。在对外来游客的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武汉东湖几年前在外地游客中的印象中不乏有一些水质差,但在实地游览后,已有大部分人对此改观,也有不少人是因朋友推荐前来游玩。

7月8日上午九点,小组成员在华中农业大学桃园食堂门前集合,一同前往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室对前几日在东湖不同水域所采水样进行氨氮和磷的含量以及水质COD(化学需氧量),主要目的在于根据上述综合数据反映出东湖水体的有机物污染程度。经过一天的测定,东湖各水域水质对比情况已初见雏形,实验数据将经过进一步的处理比较得出最终结果。同日,小组成员根据几天的实际情况,对线上调研问卷进行了微调,完成后已经正式发布并开始了数据整理与收集。

“东湖水质调查”小组经过三天的实地采样与调研和一天的实验室数据测定,已经对东湖水质及其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有了大致的了解,此次主题社会实践的线下部分已于2022年7月5日至8日全部完成,后续的宣传与线上调查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有望取得良好的实践成果。

本次主题活动旨在于通过调查东湖水质情况和调查采访景区周边居民游客的印象,对东湖近年来水质的变化进行主观与客观的评价,由正向的反馈激起居民对水体保护的重视、调动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的积极性,让东湖的水越来越清澈,水体越来越清洁,水质越来越放心。

通讯员:周冬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