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青春筑梦湿地,行动守护生态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7-19

7月16日,我院赴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湿地周边的乡镇进行调研与宣传。

在实践团到达沉湖湿地,简单地了解周边居民区的房屋情况后,正式开启访谈工作。深入村庄,部分房屋前的沟渠浑浊不堪,还长满水草,在岸边荷叶的茎上布满了许多福寿螺红色的卵。由于沟渠中污水的流速极为缓慢,水体的自我调节能力弱,再加之附近大部分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这里,导致沟渠中的水体污染比较严重。对比湿地的水质,单从外表来看,湿地的水是蓝色的,并且是清澈深邃的,两者的差距一目了然。根据居民们的反映,在建立沉湖湿地保护区之后,水质确实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从一开始的浑浊、布满杂草、甚至还有异味变成了今天的“水皆飘渺、千丈见底”。

在尚未建设完全的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中,实践团继续深入探索和调查了沉湖湿地的历史痕迹与生态现状。在沉湖湿地作业的工作人员们通过大量种植多种多样的植物,在来年开春时,吸引鸟类到此栖居,以此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周边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在未建立自然保护区前,周边市场经常会出现买卖鸟类的商贩,还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进行垂钓。正因如此,沉湖湿地的自然生态环境被人为活动大肆破坏,且逐年恶化加剧,生态环境的物种多样性逐年减少。要想让沉湖湿地的生态系统逐渐恢复并长期保持良好的生态循环,修复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到达村庄后方,实践团发现了湿地的缓冲区,这里的水质与湿地相比,远看去大多被土坝围成方块形,非常具有地方特色。向当地居民进行请教后,实践团得知这种方块形的池塘,是村民自己的鱼塘。自沉湖湿地的保护区建立后,不允许在湿地进行鱼类养殖,但在居民自己的缓冲区内可以进行鱼类养殖。因此,周边的大多数居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在缓冲区的湖水中进行鱼类养殖。与此同时,居民也可以通过鱼类养殖来增加自己的收入,这样也可更好的顺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利用地理优势,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

由于农村发展相对城市较为落后,科学生产技术不够成熟,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还需从根本上改变村民的生产生活观念,拒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活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的调查与走访,队员们有了更强的环境保护责任感,一致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创新治污方法,力求做到环境污染最小化,百姓的生产生活利益最大化。除此之外,本次社会实践还大大增加了队员们对湿地生态的认识和经验,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无法领悟到的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使队员们深刻意识到了的保护环境的真正价值所在。

文字作者:李科梁 陈洁茹 郑欣雨

图片作者:李科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