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我院实践团队赴重庆忠县太平村调查退耕还林政策实施情况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7-17

7月9日,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赴重庆忠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石宝镇太平村,开展了关于退耕还林政策实施前后农民粮食产量变化的调研活动。

在正式开始调研之前,暑期实践团队来到太平村村委会,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太平村全村退耕还林的情况介绍。太平村紧邻着长江,是退耕还林的重要地区,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退耕还林的田和地,每家农户在退耕之后都会得到相应的补偿款。

暑期实践团队的调研从基层出发,走进石宝镇太平村,走进田间地头和每一个农户的家里。在当地40摄氏度的高温下,向农民们询问有关退耕还林的相关问题。据各位农户所说,退耕还林政策在当地已经实施了二十多年,退还的耕地主要分为田和地,田里主要种的是需水量大的作物,比如水稻,地里主要种一些旱地作物比如说玉米、高粱和红薯。

实践团经过对太平村与山羊村上百家农户的调查研究工作,发现石宝镇退耕还林耕地面积大,粮食产量受影响也较大,其中属红薯、水稻产量影响最大,红薯产量变少也对农户家禽养殖有较大影响。部分农户因耕地减少粮食产量不足以维持家用,也会购买粮食,还有许多农户离开农村,居住在石宝镇上,仅种植少量蔬菜,少有种植粮食。

7月15日,经过七天的调研,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赴重庆忠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一百余户农户,探访二三百人,深入了解当地退耕还林情况。即使田地数量较以前少,但是农户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居住的环境也有所改善。在村里,农户们用质朴的语言来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国家政策的支持。党与国家也会以带给人民更好的生活为奋斗目标,引导人民走向更幸福的未来。

文字:黄伟 张彤 蒋珂

图片: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