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探寻沉湖湿地,助力生态保护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8-10

为了解湿地保护现状,8月7日,我院武汉蔡甸区沉湖湿地社会实践团前往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沉湖湿地,对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和当地居民对沉湖的了解情况三个方面开展为期七天的全面考察。出发之前,实践团成员特意向学院肖乃东老师寻求建议,肖老师帮助实践团成员制定了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给出了宝贵建议。

湿地养育一方净土

实践团到达沉湖第一天,成员们就被沉湖湿地的风景所惊艳。在记录观察动植物种类的同时,成员们有幸邀请到沉湖工作人员做进一步的了解。当前沉湖能统计的鸟类达8.3万只,优质的生态环境为这些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同时间接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良好的保护策略,让沉湖的环境改造效果显著,也让它成为更多鸟类和其他动物繁衍栖息的首选之地。工作人员还操控无人机向成员们展示了整个沉湖保护区的全貌和拍摄的珍贵鸟类照片,成员们看到如此美丽的沉湖,纷纷表示:“沉湖湿地,不仅对当地的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更养育了当地美丽的绿水青山。”此次关于沉湖湿地的深入调查,为日后保护湿地的宣传和介绍奠定了实践基础。

湿地保护必须先行

观赏之后,成员们向当地居民了解情况。据介绍,他们的房屋建设都是远离沉湖核心区,采用的材料也是对沉湖生态环境没有任何危害。同时,居民还介绍了当地保护沉湖的政策,告知了政府对于湿地保护强有力的措施,“湿地给了我们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了许多经济效益,百姓们都把保护湿地铭记于心。”沉湖生态保护策略,不仅仅是简单的环境问题,更是对当地经济发展、百姓幸福指数的提高有着关键作用。

然而,拥有如此优越的生态资源,也免不了人为破坏。依存于沉湖的人们,对那些破坏生态的人恨之入骨,他们都希望旅客文明观赏,而不是破坏他们的“家”。“我们乡村的振兴,沉湖保护必须先行。”提及今年将在沉湖举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时,百姓们十分自豪:“我们有信心向那些外国朋友,展示一个湖光山色、鸟语花香的美丽沉湖!”

率先做出中国方案

在沉湖观赏的最佳视角的地方,当地建设了几座观鸟站,工作人员兴奋的介绍道:“在未来沉湖将作为主会场之一恭迎八方来客。建设观鸟站,就是让来宾以更加好的视角去观赏整个沉湖全貌。到时候会有数以万计的鸟类动物在沉湖栖息,一定能给他们不一样的湿地生态视觉盛宴!”

通过这几天的经历和调查,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保护湿地,并不单单仅限于口号,要做出更高的行动!”此外,他们还通过实际行动向身边人宣传湿地保护。

当前,沉湖湿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已经取得了关键进展,未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开幕,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这一国际湿地盛会。届时,武汉沉湖将会向世界各国证明沉湖出色的保护成绩,向世界友人展示一份湿地保护的中国方案。“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沉湖生态保护不止于一时一刻,保护政策要不断的坚持,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世界湿地保护贡献中国的力量!

文字记者:宋冯豪 王锦鹏

图片记者:黄朝钧 刘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