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耕读路上】学院研究生赴重庆梁平调研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人:胡志宏发布时间:2022-08-10

(通讯员:李冰雪)82日至4日,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赴重庆梁平,走进践行两山论的样板地、川渝协作绿色发展示范带——明月山·百里竹海,围绕其生态保护、竹资源储备、特色旅游、乡村振兴成果等情况调研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团队成员合影


走近竹类博物馆,调研竹产业发展现状

山有竹则山清,水傍竹则水秀。梁平是中国寿竹之乡,现有竹林50万亩,明月山·百里竹海景区天然竹林多达35万亩,地下还有丰厚的煤、石膏等矿产资源。82日,团队成员在猎神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竹类博物馆,详细了解明月山-百里竹海的竹类资源储备、分布及保护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过去,竹山镇居民主要依靠下井采煤采矿谋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梁平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关停矿井转型发展绿色旅游,充分挖掘利用竹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按照主攻二产、拓展三产、带动一产的发展思路,推进竹资源提质增效,围绕竹美食开发、竹加工发展、竹文化挖掘,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随后,团队成员走访调研竹海景区内竹类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探究生态保护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子。景区采取统一管理,租赁农户房屋并统一改造后返还农户,农户根据自身特长,编制竹制品、制作全竹宴、进入竹文化展览馆工作等,民生就业得以保障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得到保护。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建议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更好宣传推介竹类文化与竹工艺品;同时建议竹工艺品在确保传统手艺的同时赋予时代元素,拓展定制服务,分配专人对接,服务产业发展。

走访调研竹产品销售情况


探究小微湿地+乡村民宿模式,了解乡村振兴新路径

83日,实践团队在景区民宿负责人汪崇蓉的带领下参观小微湿地及星空露营基地、墨林竹院民宿等地。汪崇蓉介绍,百里竹海景区建设过程中,创新形成小微湿地+乡村民宿建设模式,倾力打造以一起森呼吸·竹海慢生活为主题的民宿群,即对村庄梯形稻田进行梳理和生态修复,利用沟谷稻田种植莼菜、慈姑、菱角、空心菜、水芹菜等水生经济作物,恢复其山地立体小微湿地景观,并将原有直立式陡岸的生硬渠道修复成为生态秀美的乡村溪流,逐步构建猎神梯塘小微湿地,在此基础上建立民宿客栈。最早成型的梦溪湉园梯塘小微湿地+乡村民宿示范项目,带动村里20多家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般迅速生长,小微湿地+乡村民宿模式得以全面推行,更是斩获全国景观领域最高荣誉艾景奖

“小微湿地+乡村民宿模式的兴起发展,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带动了旅游发展,更是直接提高了居民收入水平”,示范名宿梦溪湉园创始人陈中明介绍,村庄年轻人原本多在外务工,在梦溪湉园建成营业后,年轻人回乡后感受到家乡变化之大、投资潜力之大,纷纷投资改造旧房,提高房屋利用率,进而提高家庭收入。陈中明说:“美丽乡村让更多才俊愿意回到家乡,回到家乡的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力量,正是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让乡村振兴从理想成为现实。”

民宿产业势头持续向好,生态保护初心要始终如一。调研过程中,实践团队提出要注意提升景区污水处理力度,有度开发取用山泉水、做好餐厨垃圾排放管理等建议。


宣讲中央新精神,做践行“两山论”的时代先锋

“期待着竹山镇人民在这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越走越开阔,人们的生活也越走越幸福”,在猎神村乡村振兴教学点,实践团队成员李冰雪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宣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她在概略介绍文件内容的基础上,结合竹山镇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建议村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打造文旅产业和农村旅游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增加传统文化体验、丰富产品业态,以实现特色产业全面升级,乡村振兴全面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