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华农赴沉湖湿地观鸟护鸟团前往消泗乡学校实地调研鸟类栖息状况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7-14

2022年7月11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赴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观鸟护鸟团前往消泗乡学校,更近的进行鸟类的观察和学校关于鸟类保护宣传的调研,感受当地对鸟类保护的成果。下午三点,本团队跟随学校人员到达消泗乡学校门口,此时天气非常炎热,但队员们热情不减,同学们火速进入学校,虽然消泗乡学校的占地面积不大,但是在学校内繁殖筑巢的鸟的种类和数目较多,从正门进入学校,前面的树林被一条小道分为了左右两半。抬头向树上望去,树枝间密密麻麻分布着一个又一个的鸟窝。“现在看到的这些鸟巢是夏季鸟的鸟巢,这些树主要是水杉树。”当地工作人员说到,“它们通常是四月份开始筑巢繁殖,现在已经到了繁殖的末期,数目相较于之前没有那么多了。”据当地居民介绍到,消泗学校中的鸟以鹭科鸟为主,有白鹭、池鹭等大型涉禽,它们的主要特点是“三长”一喙长、 颈长、腿长,这些特征是为了它们在浅水寻找食物而生。同学们对鸟窝进行了简单的辨识,鹭科鸟的鸟窝相对较为的简陋,工作人员将望远镜对焦到一个鸟窝上,“像这种鸟窝,较为的精致,就不是鹭科鸟的鸟窝,它们的鸟窝通常就是由几个树枝简易搭建的。”

在学校观鸟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消泗学校两边的宣传栏中也有相关鸟类的宣传,在教学楼的走廊里也有相关宣传栏目,树林里面还有一条关于沉湖湿地基本情况介绍的湿地文化走廊,学校同时还进行了观鸟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从小培养了孩子们保护鸟类,保护生态的意识,通过此次学校的观鸟,我们也体会到了观鸟的趣味性,意识到了保护鸟类保护它们生活环境的重要性,它们是自然资源中宝贵的财富,只有和它们共同和谐的相处,我们才有更美好的家园。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具有巨大的资源潜力和环境、社会、经济功能。沉湖湿地作为世界上目前为止同纬度地区保护最为良好的一处湿地,它的保护措施以及各方面政策值得其他的地方的环境改善工作进行借鉴,对当地鸟类生态环境的研究不仅可以为进一步提升当地环境质量打下坚实基础,还可以为我国其它地区的环境改善工作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

实践团队长刘雄博感受到“消泗乡学校作为离湿地最近的一所学校,调查发现学校对于湿地和鸟类保护的宣传力度非常之大,只有从有小开始教育湿地保护的重要性,让孩子在这种富有生态气息的环境下成长才能在一代接一代的人们手里将这份重担传递下去“。

最后,工作人员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一系列的相关问题,以及讲解了它们在平时工作中是如何进行鸟类的观察与保护的。队员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鸟类辨认的知识,对于之后学习生活也有大用处,而这也是社会实践活动的本意——在实践中学习。

通讯员:刘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