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生态环保之旅,践行青年使命:探寻华农的“绿水青山”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7-14

7月9日至11日,资源与环境学院赴神农架林区社会实践团在我校进行为期三天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前往神农架林区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做足准备。

交流探讨:当遥感遇上森林病虫害

7月9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与王永健教授展开一场交流访谈。王老师从自身研究经历入手,从物种入侵对森林的危害、遥感技术与病虫害研究的结合、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社会实践开展的建议四个方面与实践团成员进行深入交流。

“松材线虫不仅是植物的一种传染病,同时也是植物的癌症”,王老师介绍了松材线虫对森林的危害性以及判断树木染病的方法。他分享到,树木生长季节叶片大面积变红、树干上出现明显蛀口等特征就可以判断树木感染松材线虫。“感染松材线虫的树木,只能连根拔起,及时去除”,他说,“如果一片森林一半以上树木都感染松材线虫,那整片森林都要砍掉。”

谈及遥感技术与森林病虫害研究的结合,王老师表示遥感技术给予森林病虫害研究很大的信心。“你不知道入侵的生物在哪里,你就无法去防治它”,王老师谈道,目前通过无人机影像、遥感影像与生物入侵防治的结合来对大面积森林监测和查找生物入侵的研究更加方便。

最后,王老师对社会实践的开展提出建议:“要带着问题去思考和走访,明确目标,将书本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

狮山探寻:从校园里看“大森林”

7月10日上午,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实践团成员前往狮山进行树木的识别和探寻。根据前一天王永健老师传授的判断树木感染松材线虫的症状,实践团成员深入狮山,亲身查看树木情况。

“看!这里有松材线虫的标志!”进入狮山后,实践团成员发现有些树木上挂有“松材线虫监测样树及编号”的标志。据王老师介绍,目前感染此病的树木只能通过治疗减缓病情,治愈率非常低。王老师说:“因此,目前森林病虫害最主要是通过提前发现和预警、及时去除病害物,防止扩散的方法来防治。”

与此同时,实践团成员还前往园林院花卉基地,对基地内植物和花卉进行认识和学习。美人蕉、迷迭香、大金鸡菊、杜鹃……实践团成员结合神农架林区与校内花卉品种,对花卉与植物进行辨别,为前往神农架林区实地调研做好准备。

最后,实践团成员将掉落的树叶和花卉收集起来,将它们进行二次利用,制作成叶片剪贴画等小物品,为第二天的活动摆点做准备。

活动摆点:一次有关生态环境的“闲谈”

“代表和平的植物是什么”“橄榄枝!”“厉害啊,环保知识储备真强大!”夕阳的余晖落在荟园宿舍区主干道摆点的帐篷顶端,帐篷里同学们正在进行的环保知识互动问答。

叶片剪贴画制作、环保知识问答、神农架林区生态环境宣传……7月10日下午,团队成员们支起摆点帐篷,在校内科普神农架林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

“考你一个小知识,你身后的植物叫什么名字?”团队成员生态2001朱历志抛出问题,难住了不少在现场的同学。朱历志介绍道:“这个植物名叫白玉兰,是双子叶木兰科的植物,开出的花是白色的。”

“我们学校的校花是什么”“如何缓解热岛效应”……你一言,我一语,参与活动的同学一边制作叶片剪贴画,一边与成员们交谈着,不知不觉中,生态环境相关知识储备一点点丰满起来。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两名研究生来到摆点帐篷前,拿起桌上植物进行剪贴画的制作。“之后你们可以拍摄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小视频进行宣传”,活动结束后,他们将制作好的剪贴画赠送给团队成员,并对团队宣传工作提出建议。

据了解,实践团成员将在7月12日前往神农架林区进行实地调研和实践活动。项目指导老师资环学院孟冉教授对成员们提出希望并给予鼓励:“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问题去进行社会实践,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端正自己的态度,制定详细计划,通过这次经历能够学有所获,不断成长。”

文字记者:尹叶平

图片记者:徐玲莉 赵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