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湿地保护,资环在行动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7-15

武汉沉湖湿地,2000年被列入《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2004年被列入《中国湿地保护工程2005-2010年规划》。2006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沉湖湿地由市级升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07年11月,世界自然基金组织(WWF)将沉湖湿地列为"长江中下游湿地保护网络"的首批重要成员。2013年10月24日,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在山东东营宣布,我国5个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蔡甸区沉湖湿地成功入选。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武汉蔡甸区沉湖湿地社会实践团,怀着对沉湖湿地好奇的想法,以及对近些年沉湖湿地保护的宣传的响应,实践团成员向资环院肖乃东老师寻求建议,老师帮助我们制定了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给出了我们一些考察的方向。

2022年7月6日,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中午在西大门集结完毕,动身前往蔡甸区沉湖湿地附近住处, 3点半我们到达沉湖湿地,由于天依旧下着小雨,我们考察了湿地周边状况,对湿地沉湖周边的生态环境进行了大概的观察,除湿地中心有一个大面积湖泊外,外围也分布有许多水塘。我们对沉湖整体的动植物资源进行了粗略的观察和记录:沉湖栽植了很多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水草丰美、芦苇成片,且湿地保护区内就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莲、野菱、粗梗水蕨和野大豆。我们观察到的鸟类基本为白鹭,湖泊边界也有大片的鱼塘和荷花池,部分小湖泊被藻类生物所占据,整体呈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象。

7月7日,社会实践团成员下午一点动身前往沉湖国际湿地。一点半我们到达沉湖湿地缓冲区,我们沿着湿地核心区考察了湿地周边及中心的植被状况,在考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大片的莲花,芦苇,在水面上有许多芡分布,湿地两边的陆地上有大面积的狭叶香蒲和千屈菜。湿地四周分布大面积的莲花和芦苇,二者在生态系统中占据了优势种群,围绕这两种植物沉湖湿地形成了植物种类多样化。

7月8号,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沉湖湿地相关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核心区参观湿地。上午九点半左右,我们一行人出发前往湿地。我们一边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参观湿地,另一方面也在细心的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沉湖国际湿地共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实验区、缓冲区和核心区,未经许可不得进入缓冲区和核心区,以免破坏鸟类的生存环境。工作人员同我们讲述了许多鸟类的外形和相关习性,许多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也在此驻足,共计观测到50余种。在采访期间,工作人员还用专业的摄像机随时捕捉。看见形态各异的鸟在空中翩翩起舞,我们也都感到十分好奇,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工作人员也耐心的为我们做了解答。在交谈期间,还不时有白鹭飞舞、鸊鷉潜水。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在沉湖湿地每年拍摄到的鸟类数量在逐年递增,最近一次统计更是达到了8.3万只,这表明沉湖国际湿地逐渐成为了鸟类天堂。在水中,还布设有三十一个目前民用清晰度最高的摄像机来时刻记录物种迁移变化情况和鸟类的活动情况,方便工作人员随时监控,做出管理。

   7月9号,今天上午十点半,沉湖湿地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来到了四个观测站点中最新建立的坐落在七壕村的七壕观鸟站,在观鸟站工作人员使用了无人机对七壕观鸟站周边湿地的鸟类活动以及生态环境状况进行小范围精细监测。我们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沉湖湿地的夏侯鸟较少,目前能看到的鸟类主要有大白鹭,水雉等,因而观鸟站主要观鸟种类为冬候鸟,冬天可以观察到品种和数量都更多更丰富的鸟类。七壕观鸟站坐落在沉湖湿地的核心沉湖旁,属于湿地的核心区,视野开阔周围无遮挡,能够非常近距离的观测鸟类和其他物种的迁移变化,在彻底完成建设之后七壕观鸟站将会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观鸟点。同时工作人员还向我们介绍,《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大会(COP14)将于2022年11月5日至13日在武汉、日内瓦同时举行,除了在东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室内会议外,沉湖湿地也将作为该会议的野外实地考察地点,其中七壕观鸟站将会布设相关展览,作为一个展示沉湖湿地良好生态环境和落实完善的湿地保护措施的核心的示范考察点。

7月10号,今天上午十点,我们对湿地周围的村庄进行参观,发现周围村庄房屋都排列整齐,都与传统老实建筑不同,房屋建成时间不长,设计也比较新颖,同时这些房屋也远离湿地公园的核心地区,这样也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除此之外,我们还观察到依托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周围的村庄在湿地生态经济效益的影响下都有不同程度的经济增长。就如屹立在村庄旁的那句标语:“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对沉湖湿地周边当地居民进行了采访,谈到湿地目前的保护工作,当地人们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湿地划分为实验区,缓冲区和核心区,其中只有实验区允许外来人员进行一定的自由活动,其他两个湿地区域,一直都有湿地管理局派遣的工作人员进行巡护,从而保证物种的多样性以及当地生态环境不被破坏。采访过后,当地热情好客的居民还请我们吃了莲蓬,沉湖湿地生长的莲蓬格外清甜。

7月11号,社会实践团成员沿着沉湖林荫道,对沉湖附近的植物进行了考察,保护区植物资源较为丰富,湿地维管束植物330种,隶属72科201属,浮游植物7门72属(种)。根据2021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保护区内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野莲、野菱、粗梗水蕨和野大豆。中国的湿地类型众多,湿地植物多样性丰富,不仅物种数量多,而且有很多是中国所特有物种。据初步统计,中国湿地植被约有101科,其中维管束植物约有94科,中国湿地的高等植物中属濒危种类的有100多种。中国海岸带湿地植物5000种。湿地植物是湿地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力,是发挥湿地生态服务功能的基础和前提,湿地植物群落更是促进湿地生态系统发展的重要特征,保护湿地植物更是保护“地球之肾”中的重要内容。

7月12号,今天湿地生物多样性考察的最后一天,多天考察得知到湿地生态系统是湿地植物、栖息于湿地的动物、微生物及其环境组成的统一整体。湿地具有的功能之一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沉湖属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沉湖拥有优质的土壤,养分含量高,且保肥供肥性能和耕性好,适宜多种类植生长。正是这样的条件造就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在实地考察七天中,通过采访岗位工作人员,了解各岗位工作内容以及国家在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果与意义。实地调查武汉蔡甸区沉湖湿地动植物资源的分布情况。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具有巨大的资源潜力和环境、社会、经济功能。我们为响应国家重要湿地保护的政策号召,进一步贯彻绿色发展思想、践行“两山”理念,发扬大学生志愿宣传的服务精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深入了解了沉湖湿地的历史发展、地理区域范围的环境情况以及近些年来官方层面对湿地的自然生态保护情况,团队实地走访的方式,实地考察沉湖地区湿地环境,并调查沉湖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亲身感受政府政策给湿地保护区带来的环境的极大改变,同时身边的宣传,让身边的人对湿地保护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文字记者:宋冯豪

图片记者:刘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