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资环学子在行动,乡村振兴青年行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7-23

(通讯员 徐梦 袁家玮)7月13至20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员实践团赴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双寨子村开展实地调研,以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为焦点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

接力乡村振兴,重温攻坚之路

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实地调研活动中,实践团队深入当地乡村生活,走访村民,同时拜访了双寨子村退休书记马家会,了解了双寨子村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济来源。

“华中农业大学在我村脱贫攻坚过程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技术和资金方面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随着2015年贵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我们村脱贫攻坚进程也不断加快,每年农忙时师生们都会下乡帮助耕作经营,我村粮食产量也年年高升。”说起近十年来华农的贡献,马老先生娓娓道来,“正是华农师生坚定不移地支持双寨子村脱贫攻坚事业的发展,我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1%降至如今的0%,我们由衷地感谢他们。”

据了解,从2012年以来,华农学子每年都会来到双寨子村,开展包括乡村振兴调研、助农、支教等活动,华农学子也会倾尽全力帮助孩子们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让他们在大学生支教的陪伴中感受温暖、收获快乐。

传递教育力量,促进乡村振兴

支教活动也在各方支持下拉开帷幕。实践团成员在书记的安排下与双寨子村的同学们进行了第一次见面,并安排了后期教学任务。由于学生们的年纪分布较广,作业难易度差异性较大,所以团队成员按照不同年级将30余位学生进行座次调整,根据班级学生的学业情况和学习能力实行一对一辅导制,解决疑难问题、批改作业并及时做出合理反馈。

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同时,队员们也会注重劳逸结合。实践团成员组织同学们进行“蒙眼大作战”、“摸石过河”、“珠行千里”的游戏,大家在游戏中彼此熟识,相互信任。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保持高度积极性,“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在游戏过程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用爱支教,传递教育力量。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实践团从马书记的口中了解到当地残疾男孩肖昌哲的故事,随即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团队成员为肖昌哲同学朗读儿童故事、与他一起进行益智游戏,尝试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在此过程中,肖昌哲也从紧张不安的状态中脱离,开始慢慢与实践团成员熟悉。实践团成员也从肖昌哲妈妈那里了解到在社会各界援助下,肖昌哲目前的情况不断好转。活动最后,驻村书记表示:“支教是短暂的,但教育是长久的,希望有更多人关注残疾儿童的教育问题,接力支教事业。”

走进生态农业,传承绿色理念

为更好的了解当地生态农业发展,实践团前往景阳镇大树垭村生态农业园参观,开展以“农旅结合,守护生态”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在景阳镇大树垭村生态农业园中,实践团成员随双寨子村村书记行走在蜿蜒的游步道上,在稻田里的一片蛙声中感受着当地独具特色的农耕文化,欣赏着清江两岸如诗如画的美景。在这里,实践团成员看到了彩色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参观了水车、梯田、瞭望台等建筑设施,也体验了当地土家族方言。参观期间,双寨子村村书记用手机记录了实践团成员的参观过程,并说道:“这里是我们三个村联合建造的具有特色的生态基地,每天到这里参观的游客非常多,我们将努力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区及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断向前,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像你们一样走进乡村,助力乡村建设。”

同时,为传播生态环保知识,增强同学们的绿色环保意识,实践团队开展以“瓶纳百川,共护生态”为主题的生态瓶制作活动。实践团成员李俊萱通过向同学们介绍生态瓶的构成与基本原理,引出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概念,进而阐释出了两者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在提醒同学们注意相关安全事项后,李俊萱开始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生态瓶制作的基本步骤。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开始尝试制作,大家用小铲子铺盖泥土,用水润湿压实,在上边种植苔藓植物并盖上砂子,再放入多肉和其他小动物模型,细心装饰自己的生态瓶,一个又一个充满生机的生态瓶在孩子们的手中创造出来。

赓续红色基因,引领童心向党

为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践团成员为当地同学们开展了“童心学党史”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儿童爱党敬党,热爱祖国。

团队成员蔡青青、王尚怡将动漫《领风者》引入课堂,生动再现了一个立体的、多彩的马克思,让孩子们用更加有趣的方式认识这位思想上的“巨人”,了解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实践团成员与同学们一起学习“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主题云团课,在课堂上,同学们都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同时,团队成员带领同学们回忆了“中华飞天第一人”杨利伟、“音乐的先驱者”聂耳以及“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的事迹,希望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以革命先烈、英模人物为榜样,传承爱国精神,发出时代最强音。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开展了教唱红色歌曲、特色折纸活动,团队成员袁家玮用手语教唱红色歌曲《我爱你中国》,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投入的神情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风貌,童稚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热爱。团队成员徐梦教同学们用彩纸折五角星,在实践中厚植青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

为时一周的实践活动以更多样的方式让每个华农学子认识到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在滚滚历史长河中,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出属于中国的道路,坚持将自身利益和祖国利益化为一体,不断奋斗,才能让中国展现独特又强大的魅力,从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