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绝知躬行】团结之花长绽放,民族之情永留存
发布人:汤春燕发布时间:2022-07-24

(通讯员:张雅茹、巴登其其克)7月20日至22日,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赴新疆伊犁、哈密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和哈密市伊吾镇振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践过程中,队员线上线下联动组合,以伊犁、哈密市当地博物馆及社区为实践基地进行参观走访调查,深入了解当地发展历史,找寻各民族间团结相处的动人情怀。  

缪力同心,奠定坚实基础

为更加深入了解新疆历史发展过程,实践团于7月20日至21日先后到达了伊犁州林则徐纪念馆、伊犁州博物馆以及哈密伊吾县烈士陵园进行走访调研。并进行了详细记录和分析。通过实践,团队成员对新疆历史以及林则徐等伟人对新疆做出的贡献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被林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崇高爱国主义信念所感动。历史上各民族的领导者与人民同心协力、同甘共苦,为新疆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新疆稳定发展、各民族之间亲如一家的局面离不开历史上以林则徐为代表的所有为建设新疆做出巨大贡献的伟人和全体新疆人民的努力。

民族团结,共创和谐家园

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思想整合力量、一种追求,它对凝聚人心、建设社会起着重要作用。为了更深入了解伊犁当地对于民族团结的理解以及看法,实践团来到伊犁州巩留县牛场民族团结示范户马杰家中进行走访调研。当队员抵达村民家中时,主人早已将糖果、干果及热茶摆在桌上,这让团队成员充分感受到了伊犁人民的热情。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了解到,马杰原籍是兰州,搬来新疆以后,受到了邻里们的帮助。这么多年来,在这块热土上,他们与各个民族共同生活在一起,早已融合,不分你我。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汉族兄弟前来贺节;到了汉族过春节的时候,他们同样前往祝贺。多年来,马杰家和各民族邻居生活上和睦相处、亲如一家,没有与邻里乡亲闹过一次矛盾,面对邻里的困难,他们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热心帮助,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他们也因此获得了“民族团结示范户”的荣誉。在民族团结精神的引导下,各民族和谐相处,共同维护社会安宁。这次走访活动让团队成员亲身体会到了新疆各民族之间的和睦与团结,也让大家对民族团结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民族团结才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并立志要切实践行民族团结事业,努力发挥自身本领。

响应号召,共赴美好未来

为进一步了解社区工作人员对于本地民族团结事业的建设情况,实践团于22日上午抵达了哈密市振兴社区,并有幸采访到了社区工作人员艾尔西丁•艾合买提同志。艾尔西丁•艾合买提同志热情接待了团队成员,并与团队成员亲切交谈,耐心回答了如何做一位“亲民、爱民”的社区领导,同时分享了很多各民族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暖心故事。谈到民族团结,艾尔西丁同志表示:“各民族应当像党中央提出的‘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唯有这样,新疆才能够更加稳定、快速地发展。”

此次社会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思考。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民族团结。新疆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更要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概念,不断巩固各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作为在外求学的大学生,更有义务与责任为新疆的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