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现在时间是:
访问旧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耕读路上】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环境生态研究生党支部赴广东省湛江市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人:储召杰发布时间:2022-08-05

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来,学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号召,借助专业知识,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乡村实践专项进行社会实践活动。74日至31日,学院环境生态研究生党支部社会实践团走进广东省10个地区的10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面、客观地调查了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作等情况,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存在的问题提供指导意见,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实施提供支持。

人物访谈,明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情况

实践队员首先和当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争取支持。赴行政村的队员到达村委会后对工作人员进行短暂采访,明确各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管理单位处理工艺管网入户覆盖率及管网质量等问题,为后续实地调研打下良好基础。

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状

针对处理站进出水是否正常、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以及村内污水管网质量三大方面问题,时间团队走进农村污水处理厂实地调研进行查看、评估。

实地调研过程中,队员发现湛江市大多数地区的农村污水处理工艺主要是厌氧+人工湿地和A/O一体化两种,少数村庄采取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生活污水。这符合我国广大农村的实际情况。

霞山区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到: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正处在由农村向城镇过渡的阶段,现有的农村污水处理站也是一种过渡手段。后续的发展方向是将所有农村污水管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随着城镇化发展进程也实现污水处理城镇化。

队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查看污水处理设施

回顾总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未来可期

调研结束以后,团队队员们各有所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在不同地区有较大不同。目前农村污水处理的主要问题在于后期的运营维护,聘请第三方运维公司的地区运维情况好于村委自行运维的地区。队员黄佳佳和大家分享道。

团长陈雨姗说:从这次的实地调研中,我们能看出国家和政府对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极为重视,也下了极大功夫进行治理的——每村都有处理站,每户都连接进污水管网,早已不再是乱排乱放的昔日景象。对于后续的运维管理问题,各级政府也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湛江市环保部门已在遂溪县进行试点,聘请中节能遂溪水务有限公司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维护管理,成效甚好,相信后续进行全市推广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状况又会大变样。

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队了解了农村污水处理现状,科普了生活污水处理工艺知识,传播了生态文明理念。后续他们将整理调研材料,为广东省湛江市农村生活污水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为科学评估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奠定基础,为乡村生态文明治理贡献青春智慧。


来源:环境生态研究生党支部